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企劃、製作、拍攝、面面俱到」蘇哲賢導演

電影產業轉變

從去年大環境開始轉變,電影走向產業化,台灣電影票房成績亮麗,有著「億」飛沖天的氣勢,許多國片也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為台灣電影產業演繹出新的商機。百忙之中,應邀出席育秀盃校園講座的蘇哲賢導演,回憶起2010年,以「街舞狂潮」獲得第47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前,他一直覺得拍電影是個理想,希望藉著作品,帶給社會正面的力量,人如作品,蘇哲賢擁有強烈的「青春與熱血」。面對著台下同學,蘇導演分享起自己的經驗,比起當年他畢業時,總是要想那裡有電影可以拍,現在機會變多了,他誠心建議同學,要重視自己的作品證明實力,先從參與競賽開始或跟著劇組實習累積經驗。

微電影的定義

蘇導演說微電影下從大陸流行開來,在大陸微電影多在通勤時透過手機觀看,時間最好控制在1分鐘到25分鐘,有個故事的脈絡;另外,他認為微電影是「長版廣告」,經費通常從廣告商及頻道商而來,製作前就得先了解是訂製,或需置入性行銷,以達到微電影行銷的目的。

快遞

「快遞」是蘇導演第一部微電影,也是奇藝出品的「城市映像」系列微電影之一,以「城市與人」為主題,當然蘇導演就選定了最熟悉的台北為拍攝的城市,並以自己的生活經驗開始此次的提案與企劃。

微電影製作與企劃

「快遞」企劃之初,和短片製作流程沒有差異,15分鐘的微電影,大概要寫150個字的故事大綱,這些內容要讓客戶看到一些事件而買單,所以他傳授第一個最重要的導演經驗是「學會怎麼說服別人」,不是覺得自己的東西很好就有人會投資你,導演也不是會導跟演就好,尤其預算少的情況,還要以好的故事去說服演員與你一同投入拍攝電影的夢想。

他建議練習撰寫故事大綱時,最好拿給不是設計系、電影藝術系的朋友看,如果他們不想看這個故事,甚至批評你,那千萬不要硬拍,因為他們才是那群會在網路上罵你和擁護你的普通人。微電影是放在網路上的,現在網路都有commant的功能,你就需要接受各種可能的人生攻擊及侮辱,從中成長與進步。有了好的故事大綱,再來就是劇本,導演需把故事和每場要有的元素和編劇溝通,以撰寫符合要求的劇本,而有限的時間中要存在多少元素與角色,又是值得思考的問題,蘇導演說在短片要懂得「放大細節,處理角色的慾望與動機」,一定要有可以切入的動機,只要用心觀察,就能有異想不到的呈現。

拍攝的挑戰

沒有實際拍攝,永遠不知道會出現什麼難題。場景是電影中很重要的元素之一,場勘要做的功課,遠遠不及你所想到的,就算拿著台北市電影拍攝的許可證,助理花了大把時間溝通確認,終究還是會有突發狀況發生,像警察殺出來說沒有收到拍攝申請單;在台北市想封街拍攝要挨家挨戶拜訪;要控制路人不好奇的看鏡頭;拍攝場景當下的自然光與日照時間的長短;及適合拍攝場景周圍的環境音等。蘇導演說不是開玩笑的,拍攝快遞過程有時真的是連打帶跑一路硬幹去完成的。

既然現場有這麼多狀況,開拍前的工作就不得馬虎,為了精算拍攝時間,「分鏡圖」一定要畫,而且開拍前要和所有工作人員與演員「開會」,多花一點心思,讓所有人進入狀況,拍攝就會很有效率。「拍片效率」在業界有多重要?蘇導演學生訓練自己在一定時間內拍攝最多鏡頭,當你拍攝有效率,未來進入業界,只要不超時拍攝增加成本和拖到劇組進度,你就一直有片子拍。

最後,蘇導演還要分享兩個很重要的訊息,一是「鏡頭分級」,至少ABC三級,A是優先處理,要拍到好為止,B是不錯就可以,C是有拍到就好,還有D是有空再拍的鏡頭,透過分級,在有限的預算與時間壓力上,你就可以拿捏每個鏡頭的重要性,才不至於最後拍出無力感的片子。

第二是「聲音和調光」,短片聲音很重要,就算畫面再差,聲音也會帶觀眾入戲,所以在後期製作時,跳舞的踩踏聲、腳踏車聲等,都要對著影片,在錄音室中重新處理,一定要把聲音處理到飽滿,此外,即使順著城市環境自然拍攝,影片光線和色調,還是要保留調整空間,很多部分需要事後的修飾和美化,才能讓電影滿足閱聽眾的感官與視覺神經。

從事電影事業,要當上導演並不容易,從攝影、推軌道、編劇起步的大有人在,蘇導演以自己在學時,不管是去上劇場課體驗表演藝術、去打工實習、去接案或自己寫劇本等經驗,來鼓勵同學多多嘗試,讓人生每段歷練豐富自己生命的厚度,也成為日後拍攝電影靈感的泉源。
 


本文分享已獲授權,摘錄自聯華神通集團 企業刋物 掌訊44期 p48-55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