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三好微電影拍出影響力#7】故事不精采常見的原因是什麼? |說好話: 三分鐘故事創作

#精華剪輯好好看

#三好微電影拍出影響力#7

故事不精采常見的原因是什麼?| 說好話: 三分鐘故事創作

這個問題問得太好了。因為很少人問故事如果不精采,該怎麼辦?其實,我每天在做這件事情,就是很多學生會寄他的故事給我,或寄小說或寄劇本給我。其實,我根本沒有時間看,怎麼辦?

我就會告訴大家說,還記得我教你的公式七個步驟嗎?

把你的故事一個一個核對,角色有沒有「目標」,角色有沒有「阻礙」,角色有沒有「努力」,角色有沒有「結果」,角色有沒有「意外」,故事怎麼「轉彎」?轉彎後得到什麼「結局」?

然後我再問,那麼「結局」最後有沒有比「目標」好了?如果最後「結局」等於「目標」,我們就是知道他要走向這個「目標」但跟「結局」最後平盤,我們根本不想看平盤的故事。

我們要看的是「結局」大於「目標」,要五毛你要給我一塊,再來就是「阻礙」,你的「阻礙」要阻礙在那?要變成伏筆。

舉例我前面就是因為,我這個人沒有嗅覺,所以我做食物的時候,受很多痛苦折磨,所以我花很多力氣,最後我去參加全國大賽的時候,最後一道題目居然是每個人都把鼻子、味覺、嗅覺藏起來,然後在沒有味覺、沒有嗅覺的狀況下去煮食物,天啊?這不就是你這輩子最大的阻礙嗎?可是最後一個比賽居然變成你的伏筆,變成你贏得冠軍的東西。

所以就是最簡單的一個概念就是「結局」要比「目標」好,第二個,就是你前面的「努力」跟「阻礙」要變成「意外」跟「轉彎」的伏筆。

這兩個一交錯起來,故事看起來就會很厲害、很精彩,否則你的故事就像是故事接龍。

(未完請看影片…)

來賓:許榮哲 故事教練

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身分多元:小說家、編劇、導演。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現任「走電人」 電影公司負責人, 代表作《小說課》《故事課》在兩岸大賣四十萬冊。影視作品有公共電視「誰來晚餐」、公部門微電影等,曾獲紀錄片、微電影等獎項。

[關於節目]

主持人:微電影協會秘書長賴麗雪

微電影協會期望整合業界與影像創作資源,帶領台灣的青年導演與影音工作者一起透過影像力發揮影響力,透過產業的實務作業與趨勢分享提供給老師們做為實務課程規劃與教學之參考,已連續舉辦8年教師研習營於2020年改為公開的「線上直播」型態,並於播映後剪輯為分段精華節目影片,陸續上線。歡迎收看!

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賽 http://blia.org/2020microfilm

We愛•第四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https://is.gd/Kjg6kr

青春有影2020大學盃 http://bit.ly/MMA2020TW

*主辦單位:微電影協會,國際佛光會

*協力:讀人俱樂部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