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公益群眾募資行銷企劃:群眾募資是與群眾交換「價值」 (2019.6.11為愛而拍影力小聚紀錄)

大學生發起的流浪兔群眾募資專案,只有一個月,就募到400多萬?當初為愛而拍Go Tempo團隊聽到這個真實案例,覺得不可思議,於是邀請指導這些大學生的蕭培元老師,務必來影力小聚為大家分享公益群眾募資的訣竅!

(2019.6.11 演講現場活動紀錄短片)

當天暖場時,讓為愛而拍的主持人丹尼爾來跟大家介紹我們的計畫,希望透過影音,協助非營利組織成為”VIP”,V就是影音力,I是影響力,P是營利力,三者結合,讓非營利組織運營更有力量啊! 至於計畫中的好康,近期即將揭曉,敬請期待囉!

接著,介紹今天的主講人,蕭培元老師出場!

他一開場就跟大家說了群眾募資最關鍵的一點:

群眾募資,是要與群眾交換「價值」。

他曾與朋友見路跑活動夯,嘗試舉辦太白粉跑步募資,當時只做了一個簡陋的影片而已,卻募到600多萬。但現在有許多很用心努力做的公益募資,卻難以成功達標,問題都在「是否讓人覺得有價值」。

在1885年,美國紐約因為政府預算被否決,就發起群眾募資,要建造自由女神的基底,向紐約市民募款募到10萬美金。因為這場募資,具有明確的目標(建造基底),要募多少錢,給予回饋的承諾(捐款人的名字列於報紙及迷你版自由女神像),所以才會如此成功。蕭培元老師鼓勵大家,他在學校帶領大一學生都可以募款成功了,相信大家也可以做到。

台灣的五大公益群眾募資平台

目前有五大平台適合進行公益募資:度度客flyingV嘖嘖群募貝果紅龜公益。每個平台有自己的特性與群眾,如果公益性質濃厚的專案,可以使用度度客或紅龜公益來試試看。

成功的公益群眾募資關鍵點

之前提到的兔子募資案,是學生幫流浪兔保護協會發起的,會成功募資的關鍵因素有:

  1. 凝聚一群願意捐款的粉絲
  2. 設計良好的商品回饋
  3. 名人背書

而且蕭培元老師提醒大家,募款門檻不要太高,一般小型專案可以訂在5~10萬的門檻。一般人會覺得:怎麼可能?如果太容易達標,大家就不會願意繼續捐款啊?其實這想法是誤謬的。根據蕭老師的經驗分享,專案的固定成本+變動成本先估完後,金額不要設太高,設低一點,先拚達成率,因為達成率高,反而大家看到很多人捐款,更想跟風去捐:「別人都捐了,我能不跟著做公益嗎?」達標率很低的專案,反而讓人害怕去捐。

苦悶可憐的訴諸不見得適用於公益募資

最近一個有名的案例,是FNG寶特袋募資,這個專案強調是利用回收寶特瓶製作成環保袋,這個過程可以幫助其他弱勢回收者,這個公益元素也讓產品加值化。

蕭培元老師播放募資影片,為大家解構了影片腳本是怎樣設計的,勾起觀眾的購買欲望,譬如後面是真實採訪做回收的阿嬤,從訪談中得知兩週才賺200多元,讓人驚訝,影片中用畫面呈現寶特瓶回收磚可以堆出3個101等點出困境,而且清楚說明會使用5倍市價收購,更是理直氣壯的向大家募款,讓購買者更有信心自己的投入是能協助提升弱勢的收入。

所以募資計畫,不需要走苦情路線來博取同情,正向又有未來感,清楚展現計畫的助人之處,會讓捐款者覺得自己的投資「有價值」是真的參與了「公益活動」。

回饋設計的四大重點

除了精神上的價值感外,實質上的價值–回饋物,也是滿重要的。蕭老師歸納出四大重點:實體商品、達成成就(感謝狀或命名權)、溫情感動、參與活動。對於贊助者而言,可以獲得有錢也買不到的回饋物,或是值得炫耀分享的,都很吸引人,而且實體商品可以強化與贊助人的關係,是參與公益的實體紀念品。

最後蕭老師提醒大家,募資影片已經是必備的企畫呈現,一定要拍,大約2~3分鐘就足夠。專案企劃時,也要想辦法邀請網紅或意見領袖來協助宣傳,只是需要注意它們的形象與族群是否符合你的專案喔!

這次講座有非營利組織是真的帶著問題而來,蕭老師也都盡力回答,當天結束後,大家都留得很晚啊! 歡迎各位為愛而拍的朋友,把握下次7, 8, 9月的場次,現場來聽演講,就能直接跟講師請益喔!

<影力小聚其他已開放售票的場次>

7/9 (二) 非營利組織的網路行銷概念操作
8/6 (二) 溫暖動人心的故事主題力
9/10 (二) 從TED到自媒體經營的故事行銷力

歡迎按此瀏覽詳情與線上購票>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