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小點子玩出大創意 – 手機微電影

小點子玩出大創意-手機微電影

一個影音創作思維反轉的世代正在到來!

免費的網路平台打破了媒介稀有性的限制,讓許多創作者得以自由自在地呈現作品,而且在這些平台上面,他們則是吸引許多觀眾駐留,超高的點閱率,也讓這些創作者成為另外一個大眾媒體。

像是你一定認識的蔡阿嘎、這群人、頑Game這些網路影音團隊,他們靠的不是高級的電影機器,而是無窮的創意跟點子。

還有今年七月中在台灣上映的國片 《冰毒》,導演只有帶著一台攝影機進入電影界,就地取材靠著小成本和獎助金拍片,甚至還曾經靠錄音筆完成收音動作,《冰毒》就是靠著極簡七人小組完成,沒 錢有沒錢的作法,想辦法讓現有工具發揮最大效能,動員親友甚至工作人員全數下海軋戲,請不起臨演拍警匪追逐戲,就讓演員誘引當地警察入鏡,沒想到真實的畫 面意外顯現出特殊的張力。

不僅在臺北電影節上映時開出票房紅盤,還獲得13個國際影展肯定。

而這一次手機微電影的拍攝也是如此,棒棒腿娛樂聯盟想要做一些新嘗試。

回到影像創作最核心的部分:說故事的熱情、對世界的觀察、跟觀眾溝通的強烈欲望。

於是我們發揮獨立製片最重要的精神:

用最小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

影片上映之前先來聽聽 《就算宇宙爆炸》的兩位靈魂人物分享拍片的心得:

製片統籌陳致源:

有些時候,創作就是把手邊的資源整合,將人跟人的才華還有能力連結,最原始的想法是,團隊中的導演陳秝董要獨立創作一個教學用的手機微電影素材,在跟他討論過後,如果只是一個單純的教學素材,似乎有點可惜。

棒棒腿娛樂聯盟一路上都是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扶植的團隊,得知協會正在舉辦一個手機微電影的比賽,就把《就算宇宙爆炸》的創意跟腳本提案給協會。

秘書長極力支持,於是將腳本重新調整,加入更多好玩有趣的元素,並且更符合微笑台灣的創作精神,就從原本的一支教學短片變成一個有商業價值的比賽宣傳片。

這一次的手機微電影拍攝從統籌到實際的拍攝,劇組其實也非常的微型化、網路化、社群化。 劇組在兩天內組成,透過臉書問問身邊的朋友,像是演員大多都是熟悉的、合作過的朋友,劇本也在劇組組成之後,隔天劇本完成,透過線上會議跟社團的溝通,決 定好時間地點之後,當天就在三個小時之內完成。

拍攝當天有點像是一個週末聯誼,現場用很輕鬆的方式在溝通。 九點開拍,請劇組吃完早餐再來,由於腳本明確,所以快速的在十二點前完成,省下劇組最昂貴的餐飲、人事、器材成本。

這隻影片也可以看出下一個世代拍片的趨勢:器材微型化、輕便化,劇組輕量化。

人數不是問題,技術容易克服,題材隨手可見,只要心中有一個好玩,想說的故事,就可以用最容易的方式完成它,每個人手上都有的手機,就是攝影機,而你也有可能是下一個世代的新浪潮導演。

導演陳秝董:

拍攝計劃最初的源頭其實非常單純,因為自己在微電影協會分享手機微電影課程,一直覺得沒有合適的教材或讓人一目了然的特色,所以就簡單發想了一個概念,然後與幾名夥伴聊聊後,就開啟了這次計劃。

劇組的建立是利用臉書的群組聊天系統詢問有興趣的朋友,場地則是自己熟悉的地方,自己本身是高雄人,選擇上午拍攝避開人多的時段,減少製片人員負擔,劇本也是在前一晚花一些時間與夥伴討論後寫出來的。

以手機拍攝這個想法以前就與攝影師夥伴討論過,所以已經有一些概念。這次的拍攝我們也有一些堅持,因為其實國外已經出現很多案例是使用手機進行拍 攝,但是週邊器材都是非常專業的器材,不免有些失去我們使用手機拍攝所尋求的方向「經濟、簡便、快速」,所以這次拍攝所有的器材都是非專業器材,穩定器及 反光板都是用手邊的東西製作而成,雖然還是會花一些費用,不過攝影週邊手作配件、App及現場的花費,總合只在1000元以下。

現場的拍攝就像是在玩樂一般,在現場讓演員即興創作,只要知道整條主線不偏離太多,這些創意都會讓整個故事更加豐富。
下一個世代的創作拍攝其實沒有很難,只要心中有股熱情在,就去做吧!

如果你現在心裡面有一個想要創作的美夢,現在你就可以打開眼睛,敞開心房,釋放想像,傾聽你心底最真實的聲音,找出你生命當中最動人的故事,並且拿起你的手機,放膽去拍攝吧。

同時,現在也有一個好比賽邀請你來參加:

首頁連結:http://www.micromovie.org.tw/2014awards/about.html

建議你,先從記錄生活開始,你也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影響影音新世代的大導演。 接下來,還會有更多手機微電影的文章,請到棒棒腿娛樂聯盟粉絲頁,按個讚,訂閱我們的文章。

本文作者: 陳致源  現任:炸雞腿娛樂工作室 監製 / 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 南區聯絡人 / 港都電台 FM 98.3 港都生活館節目 DJ

協作作者:陳秝董 現任:炸雞腿娛樂工作室 導演 /波紋石國際 創辦人 / 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講師

(本文轉載至http://chickenleg.com.tw/mobile-movie-2/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