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工商服務]「2014屏屏眷戀」屏東眷村微電影創作徵選活動(10/8截止)

1949年,一百多萬國民黨軍隊及家屬帶著不同的鄉音、記憶和創傷,從大陸來到台灣,陸續為之建起700多座眷村,眷村裡來自大陸各省的居民,說著南腔北 調的各地方言和大江南北各樣的料理。這些家庭保留著大陸各省的風土人情,以獨特的聚落形態,發酵出獨一無二的眷村文化。


    屏東在日治時代軍事上有特殊定位,屏東市區正中央的勝利新村(為日治時期陸軍飛行第八聯隊官舍建築聚落群)、崇仁新村基地原本是日治時代的「屏北機場」, 也是全台灣最早的機場。1927年,日本以軍隊取代空中警察進駐,興建大批官舍供高級將領居住;1945年後,國民政府延續做為將官眷舍,包含著名的「孫 立人將軍行館」。國軍眷村文化的歷史發展起源,在近代台灣社會歷史演變的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散布在全台各個角落,因而孕育成獨特的文化。在解嚴二 十多年後的今天,隨著都市文明潮流之演進,眷村文化在時代脈動的波浪中逐漸被淹沒。

    「眷村」,是一個用人情聯繫,用美食鼓舞的國度,眷村第一代來自大陸,只能以食物紓解鄉愁,每逢年節,門口竹竿掛的一定少不了香腸、臘肉;每年端陽,眷村 媽媽都會興高采烈在門口包著細長的嚿子。眷村也是近代台灣歷史中的特殊建築與居住型態,承載了許多人的成長記憶與生命經驗,隨著房舍的老舊,眷村文化也面 臨凋零的危機,眷村在改建的同時,政府相關單位盡力思索各種形式,保存這屬於台灣之重要歷史文化資產。

    屏東縣政府在屏東市的勝利及崇仁眷村保留了71棟的日式建築群,位於屏東市中心黃金地段,總面積約9公頃,已於民國96年5月8日,縣政府公告登錄為歷史 建築文化資產;並陸續進行眷村周邊環境景觀整體規劃,透過整合「眷舍」、「街道」及「老樹」的傳統地景空間整體規劃,建構成市中心完整的眷村文化園區,不 僅有助於屏東的觀光發展,更保存台灣近代獨特的眷村文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為推廣屏東眷村文化,特別提供一個優良的活動交流平台,徵求來自各地的創意,以 微電影比賽的方式,轉變為宣傳之動力進而達成彰顯目的。

    本次微電影拍攝製作徵選,主要針對屏東市境內中山路、勝利路、青島街及康定街所在的眷村歷史建築群落。並對屏東市眷村找到眷村在地生活、愛情故事與關聯故 事,以在地取材與影像創作,創造新興亮點,讓眷村文化再一次躍上影像的生動裡;讓竹籬笆的春天,再一次屏屏眷戀。

徵件主題說明

以屏東市眷村(為屏東市境內中山路、勝利路、青島街及康定街所在的歷史建築群落)故事為創作內涵(非以眷村外觀為背景),拍攝製作以眷村在地生活、愛情故事等與之關聯的故事腳本的微電影。

參賽作品規格

一、使用任何影音器材拍攝皆可,檔案格式至少為HD規格1280×720以上MPG、

       AVI、MOV、MP4等。

二、作品長度為10至15分鐘(含片頭及片尾),影片時間長度超過或不足者,以不

       符參選資格論之。

參賽資格

舉凡對紀實影像拍攝有興趣,且對徵選主題有興趣之個人或團隊皆可參加。

評選方式及標準(分兩階段評審)

初選:故事腳本徵選

(一) 參賽於103年10月8日(以郵戳為憑)

       繳交下列參賽文件,逾期及缺件者恕不受理:

        1.報名表(附件一) ,1式6份。

        2.微電影劇本(含場景、時序、動作或旁白等,格式可自訂),1式6份。

        3.電子檔光碟片(含報名表、微電影劇本),1式1份。

        4.智慧財產權切結書(附件二) ,1式1份。

        5.著作權共同所有同意書(附件三) ,1式1份。

(二) 報名方式

        1.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10月8日(三)止(郵戳為憑)。

        2.報名表請至「屏屏眷戀」活動網站下載(http://pingtungstory.jri.tw/)

        3.資料備齊後,以掛號郵寄至:

           80263高雄市苓雅區英義街347號1樓「屏屏眷戀」收

           並來電承辦單位(07)727-7028 李小姐 確認

(一) 由主辦單位邀集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小組,逕行腳本評選評分作業,以書面審查。第一階段審查者(下稱入選者)頒予新台幣1萬元入選獎金,進入第二階段-執行微電影拍攝製作。

(二) 入選者若未能依期限執行完畢及繳交成果作品者,取消入選資格,並退回入選獎金。

(三) 初選評分標準:

        1.故事內容(40%)

        2.腳本架構(20%)

        3.作品主題規劃與構想可行性(30%)

        4.參與屏東眷村歷史人文課程(10%)

決選:微電影作品競賽

(一)入選者於103年11月17日前完成下列事項:

       1.繳交作品電子檔光碟(影片及劇照3張(解析度需600dpi以上)),1式1份。

       2.影片作品上傳至youtube網站,檔案格式至少為HD規格1280×720以上,

          檔案名稱:屏東眷村微電影-「作品名稱」,例如:屏東眷村微電影-光陰的

          故事。

(二) 決選評分方式:

第一階段-網路票選

(1) 活動期間:

     2014年11月19日PM18:00起至同年11月24日PM18:00止。

(2) 活動辦法:

     在本活動FB粉絲團「屏屏眷戀」設置人氣票選區,邀請民眾選擇最喜歡的一部

     影片按讚,每人限投一次,承辦單位在票選活動截止時間後統計按讚次數。

(3) 網路票選最高者得分:100分;次高者得分:97分;再次高者分別得分:94、

     91、88、85、82、79、76、73、70、67、64、61、58分以此類推(每級差距

     3分),如遇相同票數者則同分,後續次高者則以差距3分類推。

第二階段專業評審

(1) 由評選小組於:

     2014年11月19日至11月24日期間進行評分,滿分為:100分。

(2) 決選評分標準:

      1.故事之敘事手法及完整性(40%)

      2.導演執行(分鏡、畫面美感、演員表現)(20%)

      3.製作技術(攝影、剪輯、燈光)(20%)

      4.創意表現(20%)。

     計分方式:網路票選占30%;專業評審占70%。

頒發獎項(未達評審認定標準者,得予從缺)

一、冠軍乙名,頒發獎金新台幣5萬元(含稅),獎狀一禎。

二、亞軍乙名,頒發獎金新台幣4萬元(含稅),獎狀一禎。

三、季軍乙名,頒發獎金新台幣3萬元(含稅),獎狀一禎。

四、優選五名,各頒發獎金新台幣1萬元(含稅),獎狀一禎。

其他詳細活動詳情,請詳見活動官網
http://pingtungstory.jri.tw/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