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微電影俱樂部《第1集》打開導演的筆記本:一鏡到底的挑戰!

由微電影協會祕書長賴麗雪與奧森鄧皓元Vincent導演聯手主持,與你聊最新的微電影情報,還有Vincent導演也將與大家分享他的一鏡到底的拍攝幕後。

「一鏡到底之所以困難,是因為一個失敗就得從頭開始。」奧森影業的Vincent導演笑著說,為了說明一鏡到底,他以自己的作品《RUN WAY》為例,在這部MV中,他就大膽採用了這樣困難的技法。

「其實一開始客戶是沒有要做一鏡到底這件事情,不過我想既然叫做RUN WAY,那就來跑吧!」Vincent笑著說。這次的合作對象是歌手羅晴,MV劇情中描述了羅晴從開始歌唱過程中,曾經被騙錢、賣路邊攤、直銷、酒吧駐唱、被好幾個不同的經紀人簽約卻又終止的經歷,直到她遇到現在的經紀人Danny,才終於發片成功。

接踵而來的挑戰

關於MV,Vincent最初的想法,是讓羅晴穿上很多衣服,一面跑一面脫。而且不只要跑,還想要後製成倒退跑,四倍速跑。很多人覺得不可能辦到,Vincent為了接受挑戰,甚至自己在健身房跑步機實驗。

然而實驗之後,才發現四倍速的確時間不夠,而改成兩倍速。但接下來更多的問題反而接踵而至,像是倒轉,其實是拍攝最難的部分,必須讓羅晴就倒轉的部分練習對嘴,努力排練成倒轉的嘴型。服裝的部分也遇到挑戰,原本設定羅晴穿四套衣服,一面脫一面跑,但要實現這個畫面必須要修改服裝才有辦法。在不斷調整之後,發現羅晴也只能穿外套類,長褲也不能穿,因為重點是跑步,很難一面跑一面穿脫。

爭分奪秒的時間

還沒正式拍攝,就已經困難不斷。Vincent坦白,曾經一度想要放棄,「當時甚至已經在場勘,會想要是不行,就按照客戶原本想法去拍就好了。」Vincent苦笑說。

當時客戶要求的時間有點緊,但討論了一下後,還是發現剛好有一個攝影棚是空的。「場地越大,我們拍攝最順,但對美術的負擔是很大的,因為要去填補更多東西。」Vincent表示,然而在時間和預算都很吃緊的狀況下,竟然終於找到一個大小適中,對美術負擔也沒這麼大的場地。

找到場地以後,緊接著後天就要開拍,一切都在爭分奪秒。

拍攝的過程中,也需要好朋友的支援。因為有一個狀況,羅晴是一名創作型歌手,對於表演沒那麼熟練。Vincent靈機一動,想到了好朋友--貝克導演。想請這位舞台劇出身的導演來替羅晴集訓,這也是為什麼MV到了最後,會選擇用比較舞台劇的方式呈現的原因。

考驗攝影師的一鏡到底

好不容易撐到了開拍,但又遇到了難題,Vincent乾脆見招拆招。首先要架燈,場地又是空的,美術陳設有限的狀況下,全部打亮燈又很單調,後來就想到用劇場的光影效果順利解決。

而梳妝造型,除了羅晴、樂團、臨演都需要梳妝。還有排練,為了這支MV,過程中進行了超過十次的排練,拍攝了超過十八次。然而一鏡到底最重要的,還是攝影師,畢竟要背負著超過20公斤的裝備不斷拍攝,攝影師的穩定、毅力和技術算是這支MV成功的最大功臣。「協助、參與這支MV的人數很多,導演之路,真的需要很多人相挺。」Vincent笑著說。

《撰文者:蘇尉池》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