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校園巡迴No13: 中山醫學大學-公益專案總監王誌男《如何用影音傳達助人工作與生命價值》

由國際佛光會新媒體發展委員會與微電影協會共同舉辦的 2020微電影產學直通車:「用影像看見世界美好」免費校園巡迴講座Part.2,11/26下午來到了台中的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由具有15年NGO經歷的公益專案總監王誌男(Daniel),為大家分享《如何用影音傳達助人工作與生命價值》。

Daniel曾經擔任社工,從早期輔導邊緣青少年到後來的各類公益團體經驗,特別了解心理系學生該如何運用影音在協助他人的事務上,尤其根據數據,影音時代的趨勢下,手機有8成流量都來自影音,除了醫生拍攝衛教影片,甚至也有臨床心理師也在拍片分享,用此真實趨勢來鼓勵學子踏入影音說故事的世界。

他談到自己曾參與八仙塵暴後的輔導,也曾在數個NGO任職,影音的運用越來越重要,他從自身經驗結合一路走來的影音規劃實務,在本次演講分享拍片助人的三大主軸:概念力,故事力,工具力。

他以自己大一時期參與921大地震後事務,陪伴一群小孩所發生的真實故事,帶領大家進入如何善用三幕劇編劇結構,說出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而且還能有記憶點。其實他當時本來是讀機械的,曾茫然未來的出路,後來有跑船等等賺大錢的工作機會,但921那次的經歷以及眼見創傷症候群的存活者痛哭,讓他深感到:我「只能」陪他們難過。於是他想:「我自己還能做什麼呢?」本有宗教信仰的他想成為牧師助人,後來發現更有需要的是弱勢族群,於是轉身成為社工了。這些起心動念,讓他走上這條路。

他建議大家可以先用手機入門,突破以往在器材上的受限,把重心放在如何用鏡頭說故事,企劃影片時最好抓出「觀眾是誰」,要傳達的「價值感」為何,因為拍對比拍好還要重要,拍對了,才能用影音發揮影響力的續航力。

最後他也分享了有哪些剪輯App可以加速拍片練習,可以先從模仿影片開始,漸漸累積出自己的說故事方法,從每天開始:「寫一點,做一點,看一點」寫點文字,把玩App做影片,還要觀摩別人的好片。因為他認為「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希望大家說出自己的故事,累積能力後,說他人的故事,利用影音展開助人的善事,建立並形塑自己的生命價值,也為他人創造價值,達成善的循環。

—–

活動源由:2013年微電影協會秘書長賴麗雪啓動台灣大學校園產學直通車計劃,從連續8年舉辦大學老師微電影趨勢與教學研習營;2016年起舉辦青春有影大學盃微電影比賽,2020年更同步啓動業師進校園活動。

主講人:◎王誌男 (Daniel Wang) / 公益專案總監 
從事15年非營利組織工作,曾擔任數家非營利組織之培訓講師、外聘督導,個案實務檢視、志工培訓等專業發展,持續運用影音力結合許多生命故事來傳達能量給需要幫助的人。

#台灣微電影校園
#2020微電影產學直通車
#台灣微電影快報
#青春有影2020大學盃
#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大賽

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大賽 http://blia.org/3goodnessfilm

青春有影2020大學盃 https://bit.ly/2SzdhBt

客服信箱:service@micromovie.org.tw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