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細膩故事引發百萬迴響 2016台灣十大行銷類微電影出爐

延續2015的百萬點擊趨勢,2016年台灣十大精選行銷類微電影熱騰騰推出。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從270件作品中歷經每月初審與最後決審作業評選出「2016年度台灣十大精選行銷類微電影」暨企業、公部門、非營利組織暨校園等四組金銀銅獎。創新多元劇情結構和故事細膩化引發百萬迴響成為2016行銷類微電影兩大重點特色。

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理事長王星威指出創新運用成為新媒體與微電影的挑戰,隨著2016年直播帶動的全民拍片風潮,2017年台灣更進入了「影音自造元年」,素人創造出更大的影音效能;微電影和個人都進入了必須行銷自己的關鍵時刻,人人均需要勇敢嘗試蛻變,未來才能創造新的無限可能。

TOYOTA《兩個爸爸》描述父子間含蓄又細膩的愛,細膩呈現橫跨三個世代的親情互動。《我沒事 謝謝你》以殉職的雷虎小組成員莊倍源中校之真實故事改編,讓觀眾看見不一樣的國軍感情。《受虐兒去哪裡》藉家扶中心志工的角度深入受虐兒童的心酸與不易。《Alice’s Wedding》、《不一樣的媽媽》、《媽媽的孤軍奮戰》以親子感恩互動多元面相呈現,探討親情議題。《華人No.1聽障舞者 林靖嵐》以半紀錄片形式描繪一名聽障舞者的挑戰與辛苦。《最後的壁壘機兵》以沒有對白的精緻動畫植入觀眾心底。《敬職場上的亦敵亦友》、《2016全聯中元祭 做好事篇》則以極具創意的劇情結構,呈現新時代的說故事方式,

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表示,2016年度行銷類微電影評審作品總計共有270部,透過協會主動收集,從2015年12月起,每月進行初審作業,選出前一個月的TOP5精選,累計12個月初審作業,總計共60支作品進入最後年度決審名單。2016年度作品以越來越多元方式深刻描繪人性感情,人物紀錄、活動紀實、動畫,皆可看見無論劇情拍攝方式與節奏步調越來越創新多元,成功帶起本年度新媒體故事行銷市場的新氣象,同時也代表新媒體與微電影的影音運用與品牌價值間的連結有越來越細膩、專業化的趨勢。

2016年度精選行銷類微電影「商業」、「政府」、「NPO」、「學校」金銀銅獎評選作業,評選委員以作品的「故事完整與意涵性」、「行銷主題表現」、「製作水準」以及「影片共鳴力」為佳等四個面向評量準則進行最終評選。

今年各組金銀銅獎評選作業,商業組以獨具特色的故事結構各展千秋,金獎由Volvo Car Taiwan《Alice’s Wedding》奪得,由夢幻生活到世代交替的細膩呈現,皆獲評審一致肯定。

非營利組織組由家扶基金會《受虐兒去哪裡》獲得金獎,引領觀眾深入受虐兒生活的細細鋪陳,深受好評。

政府公部門組由國防部發言人《我沒事 謝謝你》奪得金獎,以女性家人新角度描繪國軍守護國家的意志,獲得評審一致讚賞。

校園組金獎從缺,由過溝國中《越位》獲得銀獎,鼓勵未來校園能創作出更好行銷類作品。

導演吳凱蕙指出,現在作品劇情及表現方式不再曲高和寡,企業廠商也開始讓觀眾有選擇性,而非單向灌輸,另外建議當今企業應拓展想像空間與可能性,拍攝器材和手法需要更大膽嘗試。導演洪馬克表示,台灣的微電影其實越來越像電影,不再強調產品的規格,而開始重視情感性的連結,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個人風格、小眾、藝術性、獨立,融合入商業方式的大膽表現。導演楊智麟指出,如今行銷手法產生了轉變,過往攻擊性行銷、強力推銷的方式逐漸被淘汰,反而以品牌精神重述來贏取觀眾信任,行銷變得更精準更明確。

台灣電影文創產業協會理事暨資管系講師蕭培元認為,從今年行銷類電影可以看見作品逐漸與品牌價值作一個深度串聯,而學校、非營利組織作品之敘事結構和戲劇性可以再藉由外部資源協助提升質感。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理事長暨網路達人鄭緯筌表示,現代人說故事的技巧依然兩極,在這個數據化的時代,如何開頭就抓住大家眼球,會是未來企業思考的重點。

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秘書長賴麗雪指出,2012年開始,透過台灣年度十大行銷類微電影作業清晰掌握台灣新媒體的發展趨勢,如今電影感這件事情從今年度慢慢被打破,形式類型越來越自由,同時產官學業愈來愈重親影音的行銷的運用力

由數據可見,2016年評選的270支作品中,企業以157支作品成為行銷類微電影最主要運用單位,政府單位亦高達56支,非營利組織拍攝了34支,學校單位亦拍攝了23支作品。另外,政府今年國軍作品一小時感動數萬人,顯見公家部門於微電影與社會與政策議題的連結有越來越觸動人心趨勢。今年非營利組織微電影故事略顯平舖直述,而校園作品力道仍顯不足,還有很大躍升空間。

表1 2016年度台灣十大精選行銷類微電影(依微電影標題筆畫次序排列)

序號微電影片名發行單位
1【2016全聯中元祭 做好事篇】全聯
2《TOYOTA大故事家-兩個爸爸》微電影 金士傑、樊光耀、涂善存 溫情獻映TOYOTA TW
3《鬥陣特攻》動畫短片:最後的壁壘機兵暴雪娛樂
4《敬職場上的亦敵亦友》The Singleton 蘇格登單
52016新光三越母親節微影片《不一樣的媽媽》SHIN KONG MITSUKOSHI 新光三越
6Alice’s Wedding – VOLVO × 張鈞甯 #給懂愛的人Volvo Car Taiwan
7BenQ 家的投影機 2016【戀家】微電影二 #媽媽的孤軍奮戰BenQ Taiwan
8SK-II #changedestiny :華人No.1聽障舞者 林靖嵐SK-II Taiwan
9家扶微電影《受虐兒去哪裡》-完整家扶基金會
10國防部微電影【我沒事 謝謝你】國防部發言人

表2 2016年度台灣十大精選行銷類微電影各類作品數

 企業公部門非營利組織校園其它總計
年度十大9100010
初選作品47542058
年度支數1575634230270
(註:其它指國外拍攝,但以台灣為主要行銷市場之影片,例如日本觀光成針對台灣市場拍攝之微電影。)

表3 2016年度十大精選行銷類微電影「商業類」金銀銅獎

 微電影片名發行單位
金獎Alice’s Wedding– VOLVO x張鈞甯 #給懂愛的人Volvo Car Taiwan
銀獎《鬥陣特攻》動畫短片:最後的壁壘傭兵暴雪娛樂
銅獎《敬職場上的亦敵亦友》The Singleton 蘇格登單

表4 2016年度十大精選行銷類微電影「政府類」金銀銅獎

 微電影片名發行單位
金獎國防部微電影【我沒事 謝謝你】國防部發言人
銀獎【人生轉運列車 3號月台】少年眼中的秘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銅獎【Yaba的約定】微電影政府

表5 2016年度十大精選行銷類微電影「NPO類」業金銀銅獎

 微電影片名發行單位
金獎家扶微電影《受虐兒去哪裡》-完整家扶基金會
銀獎微電影 [ 我的終身伴侶 ] 寶貝狗協會 用心發行寶貝狗協會
銅獎切膚之愛基金會公益微電影 忘春風官方正片切膚之愛基金會、台灣大哥大

表6 2016年度十大精選行銷類微電影「學校類」金銀銅獎

 微電影片名發行單位
金獎從缺 
銀獎過溝國中105年度微電影-越位過溝國中
銅獎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微電影【構築未來】成功大學土木系

備註: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針對2015年12月至2016年11月在YouTube影音平台放映之270支行銷類微電影,邀請產官學者以及相關工作者進行「2016年度十大精選行銷類微電影」評選作業。評選作業分以下二階段:

•       第一階段,由微電影相關工作者及各單位企劃人員組成初審志工團5~9人,每月進行評選作業,每月精選5部,累計共選出60支進入決審。

•       第二階段,由產官學組成之5人專家決審團進行第一階段線上評選以及第二階段總審會議選出年度十大作品,同時亦選出商業、非營利組織、政府公部門、校園四大領域微電影的金銀銅獎。

(從左至右:吳凱蕙導演、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理事長王星威、祕書長賴麗雪、楊智麟導演、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理事長鄭緯筌、蕭培元老師、洪馬克導演共同完成2016台灣年度十大微電影作業。 圖/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提供)

=================================

* 歡迎各企業單位,學校,公部門至做行銷微電影後,線上投件,我們會於當月進行月評選,選出5部佳作。

按此投件

※評選方式:

微電影協會之「台灣新媒體微電影研究社」情報組線上收集作品並整理投件作品→企劃組組成評審團展開評選。年度和每月評選的結果將會公告於「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http://www.micromovie.org.tw/ 與臉書粉絲頁「微電影聚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micromovie.tw,並於粉絲頁精華時段不定期推薦精選作品。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