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非營利組織的網路行銷概念操作:找對定位,專注持續 (2019.7.9為愛而拍影力小聚紀錄)

今晚邀請到大數據行銷與企業轉型顧問李建勳先生,來跟大家談談網路行銷的操作策略,他根據過去電商與零售的實際經歷,分享了網路世代之滑世代(滑手機),非營利組織該如何尋找並經營有效的數位行銷策略。

不被看見的非營利組織

李建勳說,他相信,非營利組織並不希望因為天災人禍才有捐款,但是,這就是因為一般民眾根本不知道有什麼非營利單位需要資源,只能透過重大事件得知哪些單位而去捐款,而台灣知名的NGO團體也大概只有那幾家,當事件熱度消退,捐款也越來越少。由此可知,非營利組織單位的網路宣傳行銷還不夠,無法讓民眾從知名A單位轉移目光到你的單位。

當我們要在網路上大肆宣傳自己,先問問自己的專業是什麼,是值得被分享的。還有注意CSR是企業的公益責任,非營利組織是否有多注意到這些公司在哪裡出沒呢?

數位行銷的條件

數位行銷不是指拋棄過去,而是先釐清你的需要,還有找出消費者在哪裡,要有策略與步驟,譬如FB粉絲頁的經營,千萬不要被數字迷惑,而是注重發文頻率等基本功。如果你每隔幾個月才發文一次,大家是不會記得你的存在,還不如有頻率的發文,不要被數字給擊潰信心而放棄經營。市場的發展,是不會等你的,資訊要常保持更新,就像粉絲團與官網的文字為何重要呢?因為贊助者萬一上來,看到半年才更新一次的粉絲頁或官網,更沒有信心贊助而離開。

甚至,有些贊助者會在乎捐贈名單等紀錄,但官網可能因為組織內部分工的關係,並未時常更新紀錄或放置資訊,所以數位行銷還牽動了組織內部的分工,不是只有瘋狂學習市面上的FB/GA等工具就好,內部也需要統整各部門協力網路行銷。但在進修學習數位工具時,不要去跟大公司或專業代理公司比,你只要比其他同行熟悉工具就贏了。

網路行銷對組織的定位

他希望大家思考,「網路行銷」對於自己單位,定位是:傳播呢?還是留下資訊?或是與捐贈者互動?都請務必先釐清,找出一個主軸定位。因為,消費者會喜歡你,不是為了讓你賺錢。當你知道定位,更能從一堆選擇(譬如想要選擇FB/Google/IG/抖音等社群平台經營)中做出策略,又譬如異業合作也是一種切入點,是典型的數位傳播方法之一,增加曝光宣傳。而這些選擇與策略都來自你的定位。如果還沒有開始做網路行銷,思考一下第一步是什麼,是要建立FB粉絲團還是做好官網的搜尋關鍵字,但不論如何,在網路上能被搜尋到是第一優先的。如何被找到?試試看自創自己的關鍵字,可以參考異業如遊戲業的玩法。

市場沒有飽和,只是重新分配玩法

綜觀世界經濟演化的四個階段,從產品經濟到現在的體驗經濟,消費者是重視滿足程度的,雖然公益團體並非靠體驗經濟獲利,但透過影音是可以接近體驗的,而且現在影片傳播更快,感人的故事透過影音更有說服力。世界會一直變化,經濟也是,所以在數位行銷上,盡量搶先做,持續做,因為競業通常是保守的,害怕先做。

「網路只是一個媒介,讓你找尋到消費者,而消費者也能找到你」

李建勳舉了不少數位行銷實例,連來自國外的募捐資訊都是透過社群擴散,台灣在地也缺同樣的物資,但卻不見分享。他也談到,行銷其實都沒變,只是玩法變多元了,像公益市集實體活動其實很競爭,若結合網路行銷,爭取網路曝光,譬如打卡活動或許有更多效應,他也笑說,撇步都教給大家了,就看現場的人誰搶先做了。

自媒體操作搏感情,專注持續經營才重要

行銷需要時間在各個山頭插旗,找出你的社群在哪裡,評估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在那個社群,李建勳建議在操作時,切記要表裡如一,白臉大於黑臉來搏感情,與其找名人報導做個短暫煙火行銷,不如用最真實的故事與情境讓大家留住記憶,若要拍成影片,請謹記腳本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在粉絲頁不要太在意分享與讚,因為要透過持之以恆的貼文,與粉絲累積感情。

——————————————————————-

<影力小聚其他已開放售票的場次>

8/6 (二) 溫暖動人心的故事主題力
9/10 (二) 從TED到自媒體經營的故事行銷力

歡迎按此瀏覽詳情與線上購票>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