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8/20多益國際志工「手機微電影工作坊」精彩研習實錄特別報導

在新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媒體,並且訴說著自己的故事。器材已不再是限制,只要從口袋裡拿起手機,你就是紀錄美好故事與畫面的導演。配合「2014微笑TAIWAN手機微電影比賽」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特舉辦「手機微電影創作實戰一日工作坊」,分享手機拍攝實戰密技。

本次參加的同學們,是來自「多益獎學金」與「多益國際志工」的同學,他們抱持著追逐夢想的勇氣,想一起說著屬於台灣的故事。為了讓同學們對於影音創作有進一步認識,本次邀請到五位達人分享,分別是「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秘書長」賴麗雪、「網路影音客」王海格、「炸雞腿娛樂導演」陳秝董、「Ripple製片」孫偉倫與「微電影實驗計畫招集人」蕭培元。五位講師,從不同的角度分享,協助同學們順利挑戰手機微電影創作。

賴麗雪Shary:微電影新趨勢-微電影與年輕人的挑戰

「來到新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是頻道,創造屬於自己的內容」,與新媒體接觸已久的微電影協會秘書長Shary,首先期許著同學們,找到自己的方式,說著屬於這個時代的故事。並在與同學們的互動過程中,引導出他們的創意與夢想,並且要同學們不要害怕出問題,因為,意外就是創意的來源!
「年輕人在他的時代,用他的方式說他的故事」
無論是微電影、廣告、還是電影,最重要的是「說故事」,藉由這個過程跟世界說故事,並讓自己被看見,一步步接近自己的夢想。
最後,秘書長Shary提醒大家,要完成夢想,最重要的是「想到就做」。自拍神器立即說拍就拍-這就是行動力!

王海格:影音部落客,從記錄生活開始

「拍影片的方式記錄生活,與別人分享你的想法、創意與創作」,海格身為影音部落格(Vlogger),相當擅長從生活中找故事-可以是生活點滴、是個人興趣、是專業知識、也可以是搞笑。
別把影音這件事想的太困難,重點是你有想跟世界說-你的故事。拍影音,其實可以很輕鬆愉快,拍一拍就可以上傳。
「不囉嗦,直接開始拍片吧!」

陳秝董、孫偉倫:拍就對了,那我們來拍吧

機器好,可以有更棒的質感,創意多,可以有更棒的故事,畫面有張力,可以創造更多感動。但沒拍什麼都是空談,因此一開始,導演陳秝董傳授給同學們拍片最重要的秘訣,其一就是「先拍了再說」。

導演拍攝兩大祕訣是:

  1. 先實作再實作,還是實作
  2. 沒問題找問題,再提問題

只有從實作與問題中,才能不斷進步與成長。所以同學們就被講師陳秝董與孫偉倫,直接抓出門拍攝。不多說,本次目標就是美麗的大安森林公園。

為了讓同學們更容易找到生活中的美好,導演陳秝董與製片孫瑋倫,策劃了三種主題類型讓同學們發揮,包括「實境秀類」「訪談類」與「故事類」等,從各自的類型中發掘主題。如有同學和帶著孫子孫女散步的婆婆問路、或是害羞地擁抱男士與小朋友(實境秀);訪談上班族,讓它們訴說印象中最棒的台灣(訪談類),引導同學們從人與人的互動中,重新感受這份溫暖的感覺,並找到藏在生活中的美好。

陳秝董、孫偉倫:一小時剪接就上手的秘訣

實地拍攝完畢後,在導演與製片的堅持,還有時間的壓力下,同學們爆發出無限的潛力。這時候他們才發現,原來「剪接」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其實,可以求助於YouTube!」導演笑著說。這項突如其來的提議,讓同學們感到不可思議,YouTube不是只是個看影片的平台嗎?經過導演的提醒,同學們才恍然大悟,原來YouTube的功能超乎想像,有好多一般人不知道的祕密,例如…

YouTube不會跟你說的秘密是:

  1. 音樂授權免煩惱,YouTube有大量已授權的音樂。(限非商業使用)
  2. 電腦太慢沒關係,可以線上直接進行影片剪輯與發佈。
  3. 若想讓外國人看懂,可以線上加設英文字幕。

影片剪接的三個步驟:排列、修剪、配樂,同學們現場都是第一次操作與練習,短短的一個小時內,還有有好幾組配出令人驚豔的配樂,這讓我們再次感受到同學們驚人的影片創作潛力。

蕭培元用手機說故事,拍微電影

最後,微電影實驗計畫召集人蕭培元,從製作多支手機短片的經驗,來和同學們分享手機創作的無限可能性。「用一公分的高度仰看世界」,他提醒同學們,如果嘗試手機的視角觀察生活,將有會有不一樣的發現。

初次嘗試用手機影片拍攝,經常遇到很多困難,這是正常的!最重要,千萬別忘了微電影協會秘書長一開始說的,每個挑戰都是創意的來源。而創意與熱血,就是年輕人的最強的優勢!

雖然,今天的工作坊已經進入到後製階段,但聽到蕭培元老師傳授的拍攝訣竅,同學們仍躍躍欲試地想嘗試,這讓他們再次發現,原來手機短片創作,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困難,反而非常有趣!

培元老師的手機工具拍攝訣竅:

  1. 器材很貴?自製輔助工具隨手可得
    自製一:延長收音BON桿=曬衣架+錄音筆
    自製二:反光板=錫箔紙+硬紙板
  2. 拍起來太暗?多拍日景,或用手機燈光補光
  3. 在手機上後製剪輯可能嗎?試試看Movie FX Cam
  4. 煩惱配樂授權?記得善用CC創用音樂
  5. 不知道怎麼擺POSE嗎?APP-Posing教你擺出經典人物動作

在今天(8/20)的手機微電影創意實戰工作坊中,共計31位同學,用6個小時的時間,拍攝出6支短片,從實地拍攝、到線上剪輯、配樂與現場發表,同學們完成了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感謝同學們今天的參與,從協會一路拍到大安森林公園,完成一項項未曾嘗試過的挑戰,你們超棒的!!

當然,還有講師們的認真分享。包括微電影秘書長Shary的對年輕人的自我挑戰期許,到影音說故事的力量;影音客王海格也說,其實影音的精采,可以很輕鬆愉快!導演陳秝董與製片孫偉倫的激勵與鞭策,讓同學們在時間內完成手機短片拍攝,並且線上直接剪輯配樂;微電影實驗計畫召集人蕭培元的手機 APP與器材入門,則為同學們的創意開了一扇門。

恭喜每位同學參加的同學,手機微電影工作坊~~大成功!!

(更多本次活動精彩照片請點此: http://on.fb.me/1pQHs2Z)

「微笑TAWIN」2014手機微電影創作比賽,邀請你用手機記錄台灣的美好,讓台灣被全世界看見。
活動報名資訊:http://bit.ly/1z0kaIS

三個手機微電影拍攝的小秘訣:

第一步,先練習要拿得「穩」
調整呼吸節奏,用你的雙手掌握鏡頭裡的世界。

第二步,就是要敢「演」
釋放自己,用你自然的聲音表情,和這個世界對話。

第三步,就是要放得「開」
用擁抱傳遞溫暖,好棒! 但別太猴急,別把人都被嚇跑了!!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