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三好微電影拍出影響力#5】如何看懂故事?以及說故事的公式? | 說好話: 三分鐘故事創作

#精華剪輯好好看

#三好微電影拍出影響力#5

如何看懂故事?以及說故事的公式?| 說好話: 三分鐘故事創作

舉個例子好了,其實大部分的有戲劇性的東西都會在靶心人公式裡面。

靶心人公式:目標-阻礙-努力-結果-意外-轉彎-結局

我舉個故事《田能久與大蛇精》,台灣人很少聽過這個日本民間故事,我六歲女兒聽完這故事的時候,叫我再講一遍,我講完之後,她就再講一遍,她從來沒有聽完一個故事後,連續叫我再講三遍。

它就是完全符合靶心人公式,可是它裡面有多講一個技巧,很重要,田能久是個魔術師,他媽媽生病了,所以他要回去探病,「回去探病」是他的「目標」,但問題就是在回去的路上有一個捷徑,捷徑有一個大蛇精大神怪在裡面,因為母親病重,他還是要走捷徑,但是就是這樣,因此而遇到大蛇怪。

但照理講遇到蛇怪,牠就把你吃了吧?但這蛇怪到眼睛已經老了,眼睛看不清楚了,問你是誰?我是誰,我當然不會說我是人類,就說是狐狸精,緊接著大蛇怪說證明你是狐狸精看看,這時候你就能夠理解了,為什麼他職業是魔術師,因為他魔術可以變男變女變小、變大,所以大神精就說:對,你果然是百變的狐狸精,接下來變成朋友開始聊天、聊什麼?重點來了,聊他們彼此最害怕的東西。

大蛇精說,我最害怕的就是灰,只要碰到灰,我就會燃燒起來,然後大蛇精就問田能久,你最怕什麼?他說,我最怕就是錢。

這個地方,就是關鍵,請問一下有人會說怕錢嗎?其實我們大部分都會說喜歡錢。可是人這種東西非常非常複雜,就像,我們遇到以前情人,我們會說又愛又恨,人類很特別,人類會把愛跟恨混在一起,喜歡跟討厭也會混在一起,其實動物不會,機器人也不會,所以這就是人類特殊的情感,但田能久為什麼說他怕錢?因為他每天要賺錢,被錢給折磨的半死,所以說他討厭錢,合不合理?合理啊!

這就埋下一個伏筆了…

(未完請看影片…)

來賓:許榮哲 故事教練

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身分多元:小說家、編劇、導演。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現任「走電人」 電影公司負責人, 代表作《小說課》《故事課》在兩岸大賣四十萬冊。影視作品有公共電視「誰來晚餐」、公部門微電影等,曾獲紀錄片、微電影等獎項。

[關於節目]

主持人:微電影協會秘書長賴麗雪

微電影協會期望整合業界與影像創作資源,帶領台灣的青年導演與影音工作者一起透過影像力發揮影響力,透過產業的實務作業與趨勢分享提供給老師們做為實務課程規劃與教學之參考,已連續舉辦8年教師研習營於2020年改為公開的「線上直播」型態,並於播映後剪輯為分段精華節目影片,陸續上線。歡迎收看!

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賽 http://blia.org/2020microfilm

We愛•第四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https://is.gd/Kjg6kr

青春有影2020大學盃 http://bit.ly/MMA2020TW

*主辦單位:微電影協會,國際佛光會

*協力:讀人俱樂部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