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三好微電影拍出影響力#4】如何從生活與小說裡偷故事做創作? | 說好話: 三分鐘故事創作

源頭是這樣子,就是我一個朋友跟我講,他有認識一個游泳教練,不錯,很神奇你可以去拍一下。我說哪裡神奇?他說他小時候數學考得很差,差到什麼地步呢?差到被媽媽和補習班說都不用再來補,因為補了也沒用。

我一聽覺得這也還好啊!我就在問他還有什麼地方很特別? 只要看到誰在游泳,他只要一看,依照游泳的姿勢就知道他身上有什麼毛病。這樣就很神囉!

去採訪時就發現這兩個都是假的,所謂的,數學成績很差,這件事情基本上就是他成績不好,但也還沒有到讓老師趕出去的地步。

另外一個就是他看人家游泳就知道他的毛病,但有一次我去問他的時候,他就說,不是因為他媽媽在游泳的時候看出姿勢有問題,而是他早就知道他媽媽手臂有問題。

這樣兩件事都不神奇,那怎麼辦?我們都已經去採訪了,所以現在就考驗怎麼把不怎麼樣的內容,說成一個有意思的故事,所以就用了一招叫現實扭曲力場。

現實扭曲立場就是從蘋果賈伯斯那裡回來來的,我們就講了故事但在裡面做了一個小小的微調。

我們說小時候她數學考零分,這已經告訴你,然後緊接著在游泳池的時候,對小朋友就展現一個非常厲害的一個數學能力,這有點矛盾,緊接著我們就看到他又對著另外一個人說,你手臂有問題,原來是在幫他媽媽復健,這也是我們知道的事情。

可是我們最後結語一分鐘的時候,做一件事情,我們說現在回到故事的最初,這一切的一切彷彿蝴蝶效應,因為我們的男主角橘子,預知到了母親以後會因為工作,然後手臂壞掉了,所以唯有變成游泳教練,才可以到未來的時空去拯救母親,可是他要怎麼成為一個游泳教練呢?就是把數學考壞。

所以數學考壞變成游泳教練,這一切彷彿是個蝴蝶效把所有東西給串起來的,那這個很有趣,所以到最後就比賽的時候,評審、主辦單位還打電話給我說,這整個過程的確像微電影紀錄片,因為是用採訪的,可是這個故事太離奇了,怎麼可能有人穿越時空去拯救自己的母親節?

(未完請看影片…)

來賓:許榮哲 故事教練

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身分多元:小說家、編劇、導演。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現任「走電人」 電影公司負責人, 代表作《小說課》《故事課》在兩岸大賣四十萬冊。影視作品有公共電視「誰來晚餐」、公部門微電影等,曾獲紀錄片、微電影等獎項。

[關於節目]

主持人:微電影協會秘書長賴麗雪

微電影協會期望整合業界與影像創作資源,帶領台灣的青年導演與影音工作者一起透過影像力發揮影響力,透過產業的實務作業與趨勢分享提供給老師們做為實務課程規劃與教學之參考,已連續舉辦8年教師研習營於2020年改為公開的「線上直播」型態,並於播映後剪輯為分段精華節目影片,陸續上線。歡迎收看!

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賽 http://blia.org/2020microfilm

We愛•第四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https://is.gd/Kjg6kr

青春有影2020大學盃 http://bit.ly/MMA2020TW

*主辦單位:微電影協會,國際佛光會

*協力:讀人俱樂部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