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人心的最初 Henry Chen & Ssong Yang

人心的最初 Henry Chen & Ssong Yang

《明周時尚 2014 7月 No.199》

這 是一個21世紀萬里尋母的故事。印度男孩Saroo Brierley於5歲時在火車站走失,而後被領養到澳洲,然而Saroo總念著他故鄉的生母。 25年後,他靠著Google Maps和片段兒時記憶,找到回家的路——這個在YouTube創下150萬人次點閱的《Saroo Brierley:歸來旅程》影片,執導者為台灣影像團隊LuckySparks、29歲青年導演雙人組Henry Chen(陳亨利)與Ssong Yang,該片被選為2014 TED嚴選10大值得一看的廣告,並於日前獲得2014坎城國際創意節新銳導演獎。

【撰文/郭書吟;攝影/高政全;設計/江宜珎;圖片/LuckySparks】

 Henry 生於台灣,Ssong生於韓國,他們是羅德島設計學院的同窗,與Google的合作約始於4年前。當Saroo  Brierley的故事被報導出來之後,Google  Maps決定將這個故事交給這兩位導演拍攝。他們的難題在於Saroo尋母過程太傳奇,在他們拍攝之前,網路上早已廣傳Saroo的專訪、演講、錄像, 他們該怎麼用短短3分鐘,重新說好一個故事?

跟著Saroo回家去

最後,Henry & Ssong選擇用感性的、個人的敘述作切入。Ssong說:「當我第一次聽到Saroo的旅程,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決心。我們的拍攝時間只有短短兩個半星期,到澳洲、新德里,再回到他的家鄉Khandwa。」

在 印度,一夥兒4個人擠在一台小車上,顛顛簸簸跟著Saroo「回家」。印度對他們而言是「美麗的混雜」,極富與極窮,極樂與極苦,人性的光明與闇黑都摻雜 在這裡。到了Khandwa,他們才理解像Saroo這種「小孩失蹤」的故事再平常不過,如吃飯喝水,沒人會去在意,「然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裡的人即 使困苦,他們仍努力地活著。在某一程度上,我們是跟著Saroo尋家的腳步,一點一滴參與了他的故事,這對拍攝者而言非常重要。」Henry說明。

鮮色布魯克林

《Saroo Brierley:歸來旅程》是他們大學畢業後第一個在國際上放光的作品。當時從羅德島設計學院畢業的兩人,猶豫是要選擇洛杉磯?或是紐約落腳?一個是好 萊塢影業重鎮,一個是藝術家大集結之地。Ssong和兩名友人在洛杉磯度過一個暑假,去體驗所謂的好萊塢養成環境。最終,她與Henry決定回到紐約,在 布魯克林Bushwick租房子,布魯克林不如上東區的繁華,然而因租金便宜,吸引眾多年輕藝術家前來,為沒落街區帶來鮮色。

Ssong 解釋:「對我而言,洛杉磯太商業化、壓力太大,好像非得拍出什麼東西不可。紐約的環境比較彈性,各種創意腦子都在那兒。」Henry補充說,兩個都是強大 資本集中的地方,唯一不同在於「口味的接受度」,在紐約,只要你想做、有想法就能做,什麼都可能發生,「紐約的環境允許眾多高度實驗性、獨立電影的作品, 創作的環境不強調完美無缺,而是『靈感啟發』。」

影像結合藝術語言

近幾年,Henry與Ssong回台灣的機會多了,而且想著有機會要更常在台灣拍攝作品。他們與新光三越的合作契機,始於《新光三越城市空間插畫展》短片,因風格清新,近期他們再與之合作父親節形象廣告拍攝。

Ssong 對台灣的情感,源於她的母親。母親在台灣大學拿的學位,在她成長過程裡,母親常跟她說台灣的故事、煮台菜料理給她吃。3、4年前有機會來台拍攝一支作品, 讓她對台灣的創作環境有了新認識;而他倆對於台灣創作環境抱持著衝勁和樂觀,於是在兩個月前與友人共同成立LuckySparks。事務所年輕,接的案子 規模小,但相對自由度極大,更有機會實踐他們的創作哲學——人心的最初(the core self)。

Ssong解釋「人心的最初」無關國籍與疆界,是普世性的、是人類共有的特質。「人都會哭、會笑、會有情緒。即使是產品形象廣告,與其說服你買這、買那,不如在作品中,把影像結合藝術的語言、啟發觀看者的情感,自然會引起觀眾的共鳴。」

Henry認為台灣人其實對於「藝術性」有很好的理解力和品味,「台灣人喜歡戲劇性、喜歡去感覺,我也把它看作是『世代性的轉變』。我們正是下一個世代,而這個世代勇於表現什麼是我們要的。」

未來,他們希望能以旅行全球的姿態,在各地創作、吸收養分。他們坦言人性也有讓人摸不著的一面,在紐約時,他們想念台灣;在台灣時,他們卻又想著紐約。Henry笑著說:「然而『思念』也是好的,每次重回舊地,就能重新發現這個地方。」

本文原文刊載於《明周時尚 2014 7月 No.199》
原文網址>> http://mingweekly.com/article/view/2525?page=1

本次8/11(一)的微電影聚樂部第30場講座-特邀到本文兩位導演分享,
講座名額30位,歡迎來報名參加!!

8/11講座《SAROO BRIERLEY: 歸來旅程》導演分享
我要報名 >> http://bit.ly/1uhHm8q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