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影音新浪潮 – 下一站 「手機」

1958年末一直到1960年初,法國電影圈掀起一股影像的創作革命,在電影史稱之為新浪潮電影。


像是夏布洛的《美好的塞吉》與《表兄弟》雷奈的《廣島之戀》、楚浮的《四百擊》、以及高達的《斷了氣》。

這些電影在技術上挑戰傳統片場的攝影棚拍攝,創作者用的都是手持輕巧新型攝影機,直接上街去拍片,捕捉現實生活中流動又曖昧、質感粗礫但意義豐富的影像。

時間持續的進展,影音創作的技術越來越微型化,2012年的微電影新浪潮,一部份的原因也是因為:2008年這台單眼神機5DII誕生。

5DII是第一台搭錄影功能的全片幅數位單眼。2100 萬像素的感光元件、感光度提供最高 ISO 25,600,許多大導演甚至就在電影當中開始搭配使用這台機器拍攝,像是復仇者聯盟以及黑天鵝。

這幾年許多創作者也開始使用單眼相機DSLR開始拍攝微型的影音作品,並且將這些影片上傳到各大影音平台。

兩大影音平台:商業與娛樂的Youtube、文藝青年風格的Vimeo更是提供創作者免費的發行與曝光平台。

在這段影音發展的歷史洪流裡,我們不難發現,每一次技術的革新,每一次媒介的轉換都將會帶來創作思維的轉換,誕生許多精彩的新作品。

那下一個影音世代的潮流跟趨勢又將往哪走呢?

在這裡我要大膽的預言:

下一站影音新浪潮將會是 – 手機

手機??  怎麼可能!!

這應該是許多人看到這裡的一大問號,我要很篤定地跟你說這不是未來式,而是已經發生並且正在持續發生的現在進行式。

先來看看這一部電影,2013奧斯卡典禮大放異彩、奪下最佳紀錄電影大獎的《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

瑞典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拍攝這部紀錄片《尋找甜秘客》幾乎傾家蕩產。預計拍攝三年,沒想到越拍越長,最後竟耗費了六年時間才拍完。

拍攝期間他不但三年沒有收入,甚至還將八萬美金的積蓄全投了進去,當影片幾近完成時,幾乎沒有資金可以支撐下去,甚至連膠卷費都無法負擔。

後來,只好用iPhone手機下載了一個不到2美元($1.99)的APP攝影軟體,才將最後的畫面給拍攝完成。

拍攝品質竟然出乎預料的好,完全不輸專業攝影機,讓他最後也決定以蘋果電腦裡的Final Cut剪接軟體,獨力完成了該片。

最終的結果就是你看到的:一部精彩足以傳世的經典作品、美國熱映八個月票房破億、奧斯卡金像獎加持。

以下為相關報導:

如果你覺得這只是特例,那再來看看這個例子吧。

英國頂級豪華品牌Bentley賓利汽車,新車裡頭搭載了兩檯Ipad Air,新車的廣告就和蘋果(Apple)合作,拍了一隻黑白廣告,超過80 萬人次觀看。

影片品質之高,讓人驚豔,放大到全螢幕也看不出瑕疵,除了用iPhone拍攝之外,更令人訝異的是這支廣告居然用ipad剪輯。

現在,你應該可以相信我剛剛的預言了吧。

從每一個世代轉換的週期來看,一個新技術從出現到普及,大約是一年半頂多到兩年的時間。

你是先行者還是追隨者就決定在現在的此時此刻。

如果你現在心裡面有一個想要創作的美夢,現在你就可以打開眼睛,敞開心房,釋放想像,傾聽你心底最真實的聲音,找出你生命當中最動人的故事,並且拿起你的手機,放膽去拍攝吧。

同時,現在也有一個好比賽邀請你來參加:「2014手機微電影比賽 微笑台灣」

首頁連結:http://www.micromovie.org.tw/2014awards/about.html

建議你,先從記錄生活開始,你也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影響影音新世代的大導演。 接下來,還會有更多手機微電影的文章,請到棒棒腿娛樂聯盟粉絲頁,按個讚,訂閱我們的文章。

本文作者: 陳致源

現任:炸雞腿娛樂工作室 監製 / 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 南區聯絡人 / 港都電台 FM 98.3 港都生活館節目 DJ

(本文轉載至棒棒腿娛樂聯盟http://chickenleg.com.tw/mobile-movie-2/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