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第五屆We愛交流營開營,兩岸青年影人雲上團圓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9月22日(農曆八月十六日)下午,一場屬於We愛人的大團圓——“We愛·第五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交流營”溫暖開啟。本屆交流營活動繼續採用線上+線下結合模式進行,30名大陸青年影人在上海會場相聚,在交流各自創作心得的同時,亦通過視頻與30位元身在臺灣的營員對話交流。

1分鐘:從陌生到朋友

60位青年營員都是今年We愛大賽的入圍者。當天開營破冰活動,專門設置了微信交流群,讓營員們能夠隨時溝通,現場還提供了一次面對面的機會,用一分鐘時間介紹自己。

此前大多擔任導演在幕後“指點江山”的青年們,難得走到台前,開始總有點羞澀,但經過幾輪互動後就輕鬆了不少。除了介紹自己和作品外,大陸的小夥伴、來自內蒙的唐啟明直接隔空對著臺灣朋友“喊話”:“我喜歡喝酒,也喜歡看電影,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臺灣青年魏孝潔當即回應:“我也喜歡,希望有機會相聚。”還有很多小夥伴則直接針對某部入圍作品向創作者發問:“你想表達什麼?”、“這個題目是什麼意思?”但並不一定能得到確切答案,有些頑皮者會別有深意地回答:“一切盡在不言中。”到此,大家隔著螢幕都不由自主會心一笑。

開營啦:學長羡慕後輩

開營儀式還邀請到三位往屆We愛大賽獲獎者,大陸導演傅藝超,臺灣導演郭昱辰和林信良與本屆營員共同宣佈開營,並現場與後輩們分享We愛心得。

三位學長談到更多的是“羡慕”。傅藝超直言,聽說現在的We愛大賽新推出了輔導創作計畫,這是他們那時候沒有的,號召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隔著螢幕的林信良也表示認同,他還簡單介紹了自己目前正在堅持拍片,直言現在不一樣的人生,正是We愛給予的。郭昱辰則兩眼放光地說,聽聞現在的交流營期間,還可以對著We愛大賽許願:“我也可以參加嗎?”

三人還不約而同結合自己的真實經歷表示,交流營是一個很重要的平臺。傅藝超和郭昱辰曾經在首屆We愛交流營中結下了深厚友誼。之後,他們合作拍攝了一部作品,在第二屆We愛大賽獲獎。雖然疫情阻礙了他們線下相見,但心還始終牽掛著對方,也牽掛著We愛,交流營是他們相識的起點。

這四天:我們雲上交流

“我想在這裡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想認識更多的人,通過他們瞭解更多不同地域色彩的文化。”“我想和喜歡電影的人在一起。”……這些都是今年交流營營員們的共同心聲。

不過,預覽本屆交流營的議程就不難發現,迎接大家的不僅是新的朋友和平臺,更有專業的“乾貨”。在接下來的兩天半時間裡,營員們將獲得專業導師對自己作品的指導,與前輩交流影片創作理念,還可以現場聆聽專家點評本屆入圍作品。此外,交流營還歡迎營員們就自己面臨的困難、希望獲得的幫助對小夥伴和導師們勇敢發問,幫助大家更有信心走好未來之路。

We愛交流營DAY2——We愛人回娘家  看片交流聊合作

9月23日,We愛交流營第二天。往屆We愛人回娘家與“後浪”們分享心得,營員們看片交流,聊得更盡興。

改變,以We愛的初心

傅藝超、郭昱辰和林信良都是往屆We愛大賽的獲獎者。他們出生、成長在不同的地方,參加We愛的時間也不同,但感激和感情卻是相同的。聊起自己當年參加交流營的經歷,三位前輩無限感慨。

傅藝超最難忘的是,在當年大師課程上,他勇敢地向好幾位影視界的大咖導師提問,都得到了熱情的指導,深受啟發。還有導師後續發來合作邀請。由此他深感“敢於開口”的重要性。

郭昱辰則兩眼放光地說,在交流營有機會看到更多其他導演的作品,聊作品是拉近彼此最好的話題:“多和邊上的人聊天,你未來的合作夥伴有可能就在裡面。”

已過不惑之年的林信良,因為生活中也被喚作“阿信”,常被與那位臺灣歌手混淆。當年交流營破冰時竟然被要求上臺高歌一曲。“開始是有一點點抗拒的,對音樂也不懂。”但後來發現,勇敢走出這一步,沒什麼不好。與年輕人增強了互動,讓他學到不一樣的思維,亦找回了創作的初心和勇氣。

珍視,許下We愛新願

溫情回顧之後,前輩們緊接著送上一系列新資訊:We愛大獎加碼輔導創作計畫、We愛許願卡,這些又是什麼新驚喜?

We愛輔導創作計畫,為兩岸青年開啟更新的可能。有機會獲得啟動資金,創作自己的下一部短片,或是合作下一屆We愛大賽的主題定製片,令青年們躍躍欲試。每位營員現場拿到We愛許願卡,大家可以在上面寫下自己的心願,期待在We愛實現:想見哪位導演?創作需要什麼協助?需要We愛如何改進?一系列的創新,連前輩們都羡慕不已,直言:“這屆營員太幸福!”

交流,展望未來合作

在上海戲劇學院青年影像傳播中心主任沙揚和臺灣MMA微電影協會秘書長賴麗雪的指導下,營員們觀看了本次大賽的8部入圍作品,並現場與主創者展開交流。

受到專家前輩們的熱情感染,後輩們的情緒持續高漲。在問答環節,大家大膽發言、踴躍提問。大到影視產業的盈利模式,小到購買劇本需要多少錢,甚至是動畫拍攝是否需要分鏡頭處理等等。還有營員直接拋出自己正在醞釀的創作計畫,誠邀小夥伴一起來幫忙。

交流時短,We愛情長。傍晚散會,大家仍意猶未盡,第一個We愛心願就此生成:就在今夜,還要看更多,聊更多!

客服信箱:service@micromovie.org.tw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