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華人首本微電影雜誌《微MOVIE》創刊號 熱烈搶購中

《微MOVIE》雜誌歷經一年研究與規劃,於2013年12月首發創刊號,本雜誌由中華民國電影協會發行,未來將以半年特刊形式,持續專注探討微電影的發展與趨勢。

除《微MOVIE》雜誌外,另在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官網將持續呈現微電影新知與微比賽現況,並在微電影聚樂部社群平台舉辦講座與課程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同參與學習。

我想買【微MOVIE雜誌】 第二期 (請按此

[創刊序] 全民導演時代來臨

部落格開啟了公民記者時代,而路口監視器、行車紀錄器、智慧型手機和YouTube,創造了全民導演時代。 
以影像做為傳播的工具已經沒有門檻,沒有專業訓練的素人,一樣可以拍出吸晴的影片,上傳網路影音平台,藉由社群網路分享轉傳,影片可以一夕爆紅,全世界數百萬人,甚至數千萬人都能看到,形成最夯的話題。 
這就是微電影!

微電影不一定是重金打造,也不一定是置入行銷,也不見得要大牌偶像明星,甚至不需要專業設備。YouTube 上絕大部分的影片都是靠智慧型手機完成,其餘影片多半是DV 拍的,只有極少影片是專業配備與專業人員拍出來的,很多點擊百萬次的影片,都只是隨手用手機拍的。

雖然微電影連素人都可以拍得出來,看來沒什麼了不起,但微電影透過網路展現出無遠弗屆的威力,屢屢演出大驚奇,讓大家開始好奇,這樣輕薄短小的影片,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和可能性。

拍一部微電影的成本不高,優質精緻的微電影頂多花100 萬元台幣,即使置入產品廣告,也不見得直接可以表現在產品銷售成績上。其實微電影的可能性不在於它本身有多少產值,而是它可以為台灣其他產業製造出龐大產值。

以拍一部警匪動作微電影為例,空拍警匪追逐需要用遙控飛機拍攝,槍戰爆破特效需要電腦動畫公司繪製,但微電影不像電影有較高的製作經費,不需原本電影 所用的遙控飛機與空拍設備,此時用心廠商只要再特別打造設計,自然就啟動了相關的產業鏈。當台灣可以因應不同的微電影拍攝製作需求,設計出不同的設備,全 球的微電影訂單都會湧入,台灣將成為微電影工業中心,帶動周邊產業鏈創造產值。

除此之外,台灣的電子商務產業進軍中國與全世界,都需要微電影做為影音宣傳工具,而且所有的其他產業也在行銷上都需要微電影,因此微電影是台灣在網路時代最重要的關鍵,也絕對可以為台灣產業開創新局。

而動畫的部分則更是潛力無窮,台灣本身早期為國外動畫代工已奠定一定的根基,再加上近年經營電腦遊戲軟體的實力,除了為影片式的微電影做電腦動畫特效外,甚至能以database 的概念,累積大量動畫圖檔,形成「動畫雲端」。任何要做動畫微電影的人,都可以隨意抓取圖庫內的臉型、五官、身材和表情等組合,構成不同的人物角色,就不 必單獨為一部動畫微電影設計人物,不僅大幅降低成本,台灣的動畫產業更可以因此一飛沖天。

台灣現在的傳統加工業是以台塑的原料為基礎發展起來的,而台灣的電子業是以台積電為中心而展開的,現在台灣微電影的人才、技術,都不缺乏,再加上台灣 人有彈性,可以很快適應環境的變化。此時,只缺一個關鍵的啟動因子, 而國家政策只要稍加引導,即可成為微電影的關鍵因子;屆時,微電影不但能為台灣的電子商務發展盡一份力,更可以帶領台灣的所有產業,乘著網路影音的大趨 勢,再創一個繁榮的新世代。

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理事長 劉同琪

封面故事:微電影致勝一擊 東京成功申奧
2013年9月,一支沒有對白、樸實無華的微電影,傳達體育無國界的奧運理想,更讓人對東京的未來充滿想像。談的是運動、心動與感動的人和城市的故事,傳遞的是更快、更高、更強壯的奧運精神,成功收服百位奧委會委員的心,獲選為2020年夏季奧運的主辦城市。

封面故事II:Micro Movie啟發城市行銷的無限可能
微電影用影像跨越時空藩籬,帶領人們閱讀城市的故事,不必在地生活,也能心生嚮往。不只東京,海內外許多城市已經看見微電影的獨特魅力,如新北市《心城市故事》、台中市《在台中.遇見愛》、新加坡《從心發現愛》、澳洲《再一次心跳》與中國大陸新鄭的《”謎”戀新郎》等。微電影城市行銷蔚為風潮,透過影像訴說故事,形塑城市的美好。

封面故事III:雲林土地長出的《甜度12》美味恰恰好
這是由12個農業達人為主角的故事,這一系列的故事,既沒有明星的偶像光環,也沒有都會時尚的樣貌,而是實實在在從土地生長出的故事。「雅、執、傳、親、錦、喜、樂、信、夢、永、實、享」這12個故事說食物,也說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目錄

[編輯室報告] 02發刊文 全民導演時代來臨!
[潮流觀點] 04演化中的微電影 新世代的影音溝通媒介
[產業解碼] 06打通微電影任督二脈 創造台灣產業經濟奇蹟
[關鍵數字] 08行動影音新紀元 商機連年倍增
[關鍵數字] 14政府部門將成微電影最大金主?
[人物,SPOTLIGHT] 19說故事的高手-侯季然 從短片到微電影
[人物,SPOTLIGHT] 22不小心拍出的首部微電影-胡浩翔《布袋甩尾》
[特別報導] 26兩岸微電影跨產業商業模式啟動
[特別報導] 32《愛情簽證》總統選舉影片,紅到對岸去
[行銷Focus] 35影音行銷狂潮 YAHOO!奇摩網路平台不缺席
[行銷Focus] 36影音速人當明星 不讓蔡阿嘎專美於前
[封面故事] 40微電影致勝一擊 東京成功申奧
[封面故事] 44運動.心動.感動 東京勝出關鍵
[封面故事] 46 Micro Movie啟發城市行銷的無限可能
[封面故事] 51雲林土地長出的《甜度12》美味恰恰好
[封面故事] 54《愛,在四川》吸睛 創逾6500萬次點擊
[封面故事] 56微電影非解藥 創意才能讓讓城市被看到
[微影城] 59  2012台灣十大行銷類微電影出列
[微電影大小事] 66節慶式短片創作 實踐電影夢的金甘蔗影展
[微電影大小事] 67南方影展 新銳導演的舞台
[微電影大小事] 68首屆台灣微電影節 啟動微影運動元年
[微影視野] 69一支手機就能叱吒全球影展
[微影學堂] 71用影像說故事 微電影課程正夯

我想買【微MOVIE雜誌】 第二期 (請按此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