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非營利組織影音行銷策略 (2019.5.7為愛而拍影力小聚紀錄)

2019年5月7日的晚上,是為愛而拍影力小聚第一場,因為影音行銷正在浪頭上,但仍有許多中小企業尚未開跑,還在探索,又不得不做,非營利組織則是更需要影音的力量,所以,為愛而拍小組先請微電影協會秘書長賴麗雪Shary打頭陣,根據她這幾年輔導企業影音導入的經驗,分享她對非營利組織的影音行銷策略。

社會上有許多好事正發生,為何支持你的好事?

近年來許多政府計畫專案的申請,都會要求拍個影片來看看,來提案,網友們也對於影片更有感,因此非營利組織會想借用影音的力量來宣傳募資,尤其,「當每個人手上都有一個好事情正在做,為什麼別人要支持你的好事情呢?」Shary這麼說。非營利組織影音宣傳最轟動的案例,就屬於漸凍人ALS基金會的「冰桶挑戰」了,2014年時許多名人一個接一個點名,拍下自己淋冰桶的影片分享到社群,沒被點名挑戰冰桶的似乎就不是個咖,藉著社群擴散效應,基金會在兩年期間得到約台幣37億元捐款。

影音行銷三大痛點:沒工具,沒人才,沒梗

Shary分享了她輔導全國電子內部教育訓練影音時的經驗,大量的內訓影片若是委外製作,成本肯定過高,於是從內部鼓勵員工參與外,提供影音製作的訓練,但即使是對內部做影音教材,也要注意新進人員大多是年輕人,在這樣的影音世代下,更不可能八股的傳承銷售知識,Shary說,鏡頭語言要現代一點,有趣一點,不然,不論老小都看不下去。

各領域企業都已投入影音進行內外部行銷與知識管理,但是沒人才或是不懂腳本企劃,是目前各領域企業組織都可能待解決的痛點,Shary說最終還是要思考,為何而拍?拍片資源怎麼來?抓出最終目的後,看清楚影音行銷對於自身組織的效益,才會解決痛點,因為要在內部導入影音,是需要時間與資源投入,組織沒有找到為何而拍的動力時,很多部分都會是阻礙。

非營利組織製作知識型影片或活動紀錄片

這次來參加小聚的部分組織,都滿適合製作知識型影片,在影片腳本企劃的切入點可以這樣思考:「你要讓大家Google搜尋到你什麼?」相信這一點,能讓大家豁然開朗,非營利組織亟欲宣導或宣傳理念,但是從網路的角度來思考,而是要去想想大眾想要搜尋什麼時會找到你。影片真的是最好的溝通方法,因為外面的人真的不知道社工或基金會倒底在幹嘛,若能在舉辦活動時有個短短的活動紀錄片,會是讓外面大眾快速了解你的好工具,而且參與公益活動的人,通常也樂於再次分享這樣的影片。知識型影片的另個好處則是具有長尾效應,Shary以最近拍攝的中醫衛教影片的實際觀察數據為例,當影片瀏覽數發酵到達一個沸騰點後,點閱率就開始爆衝了,代表越來越多人看到這支影片了。

教育,賦能,指導,陪伴,合作的為愛而拍計畫

Shary這幾年建立影音創客品牌,專做影音教育培訓,利用手機拍片教學讓大家入門影音世界,曾與不少非營利組織合作過,但正是因為深度合作後,才發現到:「需要建立內部影音種籽教練,才能持續陪伴其他人拍片。」不然學員雖然課後總是回饋說收穫滿滿,幾個月後,實際上運用到組織宣傳行銷的案例,卻不多,就是缺乏了「陪伴」。課程獲得好評只是短期的,沒有繼續拍片就是無效的學習,所以Shary希望建立一個為愛而拍計畫,不只是教育,也包含了輔導與陪伴,培育非營利組織內的影音種籽教練,覺得這才是真正對NGO最有效也最具有長期良善影響的影音導入計畫。

製作個讓人想投資的影片吧!

Shary提到,除了鏡頭語言要符合新世代,讓人覺得有「進化」感=這個組織持續更新成長的感覺,影片還有兩個檢核點。一個是「有用」,能夠使用,譬如讓人覺得看了有知識上的收穫,另一個是「有感」,讓能看了能哭能笑。但她提醒大家,與其拍悲情引人同情,若為了募款,不如拍些努力積極向上的內容,這樣會讓人覺得他捐錢支持計畫後,這些人會因此過得更好,影片腳本往「滿懷希望」去演,網友會覺得,好像支持計畫就能帶給這些人「希望」了。

這一晚還有很多紮實的內容與策略分享,謝謝這次大家來參與,希望你們都有收穫!

還沒參加過且有需要的朋友,如果有空,真的歡迎到現場來,收穫會更多,也能把握結束後的私下交流。

接下來,為愛而拍影力小聚也已經公告了6~9月每月講座場次,歡迎有需要的非營利組織人士繼續來一起交流還有練功喔!

——————

<影力小聚其他已開放售票的場次>
6/11 (二) 公益群眾募資行銷企劃
7/9 (二) 非營利組織的網路行銷概念操作
8/6 (二) 溫暖動人心的故事主題力
9/10 (二) 從TED到自媒體經營的故事行銷力

歡迎按此瀏覽詳情與線上購票>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