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2015第四屆HPC功夫-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9/3圓滿落幕, 《天使星》立體動畫書奪得冠軍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主辦,公共電視、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協辦之「2015 HPC功夫-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決賽,於2015年9月3日假公共電視舉行決賽與頒獎典禮,冠軍為臺南大學徐偉政的《天使星》,獲得獎金15萬元;崑山科技大學洪蕙君的《咕咕啾》與銘傳大學曾昱綺的《Boone nuit晚安》分別名列亞軍及季軍,各獲得8萬元及5萬元獎金。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得獎的隊伍可獲得至業界實習的機會,包含進軍國際有成的Brogent Technologies Inc.智崴資訊科技、Cheer Digiart砌禾數位動畫,以及The White Rabbit Entertainment, Inc.兔將創意影業。

(上圖)本屆動畫大賽評審陣容可稱歷年之最,除邀請到行政院張善政副院長擔任榮譽評審長之外,並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李蔡彥司長、公共電視林樂群副總經理、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賴麗雪秘書長、影一製作所李烈總經理、JL Design羅申駿總監、中影公司李志緯副理、肯特動畫張永昌導演、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主任史明輝教授等產官學研專家和影視團隊共同負責評審事宜。

長期關注台灣科技與文創結合、搭建夢想橋梁的張善政副院長表示,近年美國幾間赫赫有名的動畫公司陷入財務危機,代表商業模式還不夠健全,但危機就是轉機,這也是台灣的機會。從奧斯卡獎《少年Pi的奇幻漂流》到坎城影展得獎影片《刺客聶隱娘》,台灣慢慢嶄露頭角,國網中心也藉由競賽,慢慢把動畫計算的人才培養起來,在場的人才就是台灣電影特效未來的機會。

(上圖)本屆冠軍作品《天使星》的創作主題為溫馨動人的童話故事,作品以有趣的立體書做為故事設計架構的主軸,輔以童話故事中經常見到的真摯友誼短篇故事劇情,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和相互支持的強大力量,故事引人入勝。
第二名與第三名創作的都是生命的故事。(上圖) 第二名《咕咕啾》是以咕咕鐘做為故事背景的木偶劇場,結合時鐘的循環和家的意象,描寫時光的流逝、寫實生命的交替與延續。
(上圖) 第三名《Boone nuit晚安》描述的是當動物絕跡時,人類藉由尖端技術以骨骼的樣貌復活動物,並打造出21世紀動物園,結果某天晚上小猴子偷鑰匙放出所有的動物,脫離牢籠的動物自由地活動著,最後藉由骨頭小猴子懷念自己毛茸茸時的樣子,希望以此傳達動物保育的觀念。

本屆評審長李蔡彥司長總結作品表現指出,今年第四屆的參賽隊伍比去年更多,北中南分布平均,更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作品來自於非動畫系所。評審們非常肯定同學們的故事創意,更期許大家堅持再堅持,同時鼓勵多運用國網中心的能量,讓技術能力再提升。

針對學生的創意與技術,監製過多部知名國片的業界資深製片李烈認為,台灣電影用到特效、以及動畫電影的數量,越來越增加,希望參賽同學也能為電影和動畫盡心力。此屆作品有驚喜、也有需要加油的,她鼓勵同學把心和情感放在專注的事情上,成為國家未來動畫界的支柱。

國研院闕志達副院長表示,自2011年首度舉辦HPC功夫算圖競賽以來,迄今累計全國大專校院已有120多隊、400多位同學參與,培育廣大電腦算圖人才。同時,算圖農場已成功協助台灣電影文創界成功製作多部高品質影片,繼過往國片《花漾》、《總舖師》、《夢見》之特效畫面之製作,今年度更提供《刺客聶隱娘》、立體動畫電影《貓影特工》、電視節目《水果冰淇淋》等之算圖服務,具體協助國內影視業界。


國網中心算圖農場計畫主持人郭嘉真博士指出,算圖農場亦將與公共電視合作,參與文化部旗艦型特效電視劇《一把青》的後製,協助劇中大量的軍機飛行以及戰爭、爆破的鏡頭特效,可望開啟國內電視連續劇結合高速算圖科技之跨域製播全新里程碑。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饒紫娟總監表示,電影加入動畫特效是未來趨勢。今年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協拍的案子有一百多件,比去年成長三分之二,這個領域前途光明。她希望國網中心與同學們越來越進步,讓台灣的電影綻放光芒。公共電視丘岳總經理則表示,公視作為協辦單位,很期待看到更多好的作品出現,電視也需要動畫技術人才,公視未來也會盡一份心力,與國網中心合作培育人才,希望更多年輕朋友能參與公視節目的製作。

為豐富同學們經驗,激勵勇敢追逐心中的夢想,大會並安排「大師有約」,由清華大學江國寧教授主持,邀請國內大型影視平台公視團隊、砌禾數位動畫、兔將創意影業與同學們會談,分享業界實戰經驗。亦規劃了算圖農場家族的交流時間,包括歷屆得獎人勇闖影視創作的歷程,以及國網中心算圖達人特效模擬技術分享,與學生們互動交流。

本屆得獎的作品,除規劃於公共電視頻道播出外,亦將參與2015年資訊月的展覽,自11月起於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資訊月輪流播出。期許更多在算圖農場所孕育出的種子學生們,在未來動畫志業或學習專長的道路上,開創出一片藍天。

新聞來源:國網中心 http://www.narlabs.org.tw/tw/news/news.php?news_id=1338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