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2021三好微電影大師研習營(2):國際影展經驗談,三好微電影的力量

我們在影展相見

在2021三好微電影大師研習營第三段,邀請擔任評審的王耿瑜,以及影評人曾偉禎,從策展選片與評審角度要跟大家分享影展經驗。

王耿瑜一開場就稱讚本屆許多作品都讓她印象深刻。接著她笑稱與曾偉禎兩人都是吃金馬奶水長大的,因為屢次參與金馬評審會議,她也透露獎落誰家跟評審組成都有關係,曾偉禎表示,其實競賽評選都是獨立的因果現象,不要太執著,如何在旅程中感受到自己的成長才是重點。導演處理題材時,是否真正了解真相實項,會決定了導演能看到多高的點。

王耿瑜出席歐洲影展時見證了數位的潮流在不久後來襲,所以鼓勵大家在外出參展時打開眼睛與耳朵,注意與感受,因為你所看到的新東西也許不久會帶來改變。不要因為外在皮相阻礙而暫停,無法進入下一個層次,漂亮的作品若無法深究,就是可惜的作品了。

有些參賽者對於影片競賽結果不佳感到茫然,曾偉禎覺得有錢沒錢或有無經驗都無妨,每個導演都是獨特的,不用特別跟大家比較。在她為金馬國際影展選片時,到世界各地看展選片,這些影片會因緣俱足的出現在哪些影展,都是已經建立了良好關係,發行公司跟經紀公司都是很關鍵的,這些都已經是經過策展人挑選的,所以影展的背後已經有層層的因素影響,所以,盡量接觸影展但保持平常心,累積經驗。

多認識自己比急著拍下一部來的重要。王耿瑜說影像與文字都是作為一個工具來傳達,反而要關注自身世界的和諧,就可以說出好故事,假設你是一個尊重他人,傾聽他人的故事的人,才有可能說出好故事,透過藝術手法來傳達。曾偉禎說多讀書也是增進自己的好方法,不求快,因為吃得很快也會吐得很快,電影有太多的枝節,自己可能看不到,透過參加影展,見到更多人來結善緣,增加見識,才有助於你往後的電影創作。

三好微電影的力量本段邀請曾由佛光會協拍的徐千淳導演分享實際經驗,還有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分享歷程。

徐千淳導演為了畢業短片在印度拍片,當時接洽後得知有學校的場景但沒有演員,因為週末開拍,學生都不上課,透過佛光山聯繫讓這些學生週六也來支援拍攝,也與佛光山完成第一次的緣分。後來第二次在加爾各答拍攝時,她現場分享了許多當時側拍,帶大家回憶了佛光山協拍的協助。雖然拍攝過程辛苦,人生地不熟,冥冥中似乎有人眷顧,才能一路走到現在。 

一件電影作品,需要很多人的協助,才得以完成,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訴說了過往的因緣際會,星雲大師早年就曾說過佛教要電影化,其實佛教人跟導演很像,都有夢想要實現,都希望傳達自己的理想給大家,都想訴說自己的故事,都在一路路實踐著夢想,所以很能懂得導演們的築夢追夢有多艱難與辛苦。由於全世界五大洲都有佛光會相關學校,他們是要創造家的感覺,那裡不只是寺院,學校,讓大家疲憊時,能有個地方待著。徐千淳提起當她在印度生病時,當地的師父還是關心的問吃飯了沒,生病時尤其思鄉,醫院又不準飲食,師父知道後就義不容辭的天天搭車到醫院送中式飯時,持續了一週,這件事讓她此生難忘,佛光會的師父們真的是像家人一樣的存在。 接著最後現場也公布70部優選名單,以及入圍30部作品,他們將參加國際佛光會世界大會的三好微電影頒獎環節,當天會公布獲獎名單並頒獎,將來也有更多佛光山各種競賽獎項的故事需要影像化,星雲大師說「對年輕人一定要幫助」,覺培法師歡迎年輕導演們能來參與酬拍攝,佛光會的三好微電影亦提供了導演好接案,導演好協拍的協助,只要提供故事腳本是善的,有益於世人的,都很樂意合作與提供資源,成為導演的後盾喔! 

客服信箱:service@micromovie.org.tw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1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