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2021三好微電影大師研習營(1):金獎導演真心話,金獎影后想對導演

「2021三好微電影大師研習營」在2021年9月26日(星期日)於線上舉辦。被譽為世界微電影奧斯卡「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繼去年舉辦實體的大師研習營,主辦單位國際佛光會今年改採用線上研習,讓來自世界各國100組優秀團隊得以跨國共襄盛舉。

代表主辦單位的國際佛光會新媒體發展委員會主委覺念法師首先開場致詞,她知道追夢過程總有延宕起伏,但經歷不同學習後,讓人更能看見夢想的力量,成就新世界。最後以星雲大師曾言的:「勇敢有路」,期待大家影片之路繼續勇敢前行。

接下來「金獎導演真心話」環節邀請到獲得《南巫》金馬57th 最佳新導演獎的張吉安導演,以及以《聽見歌再唱》得到金馬創投曼迦紀念獎的楊智麟導演。張吉安當初為了更精進電影,他選擇轉為更幕後的工作,挖掘故事,大學時期老師給予的指引便是從人生中採集真實故事,17年後拍了短片才入圍金馬創投,因為新冠疫情的波動,好不容易完成影片,他特別分享這些故事,期待大家能在影視之路帶著冒險的精神,耐得住寂寞與考驗。 楊智麟深刻覺得在這條路上確實會遇到很多NO,拒絕了你,需要非常努力堅持下去。他談到之前拍的影片在戲院放映時,他現場看到觀眾一起歡笑或是擤鼻涕,感受真的很好,讓他之後在拍片時會創造共鳴,透過觸動傳達想法。那什麼題目好發揮共鳴呢?他認為選題是緣分,比較重要的是透過故事,在共鳴中讓大家找到連結與觸動。接著主持人幫大家問了最感興趣的金馬創投經驗。

 楊智麟說金馬創投像是一場震撼教育,他歷經不下50次提案,在兩天內要具體化介紹你的電影,簡報也不斷被釘,但他也透過簡報的檢討來測試自己的故事,因為投資方一定有他市場上的經驗總結,要嚴肅以對,尤其提問越多代表對你越有興趣,不可能在30分鐘內獲得投資,但至少能引起興趣讓之後有獲得資金的機會。張吉安說拿了金馬創投後,並非如大家所想的順暢,反而被誤會是藝術片等等各種質疑的聲音出現,但他為了完成電影,還是硬著頭皮去提案尋找投資,不會喝酒的他也得進入投資方的酒局,讓他覺得電影這條路不斷考驗你的原則與防線,這番考驗值得新進導演們參考。楊智麟也提醒大家,電影的資金不等於現金喔!所以金馬創投拿到後,還有更多的資金缺口等著你,是導演後續持續的挑戰。 線上有參與者提問該如何指導演出與尋找素人演員呢?楊智麟說建立熟悉的環境,讓素人自在演出自己,讓台詞不要變得像背誦,導演是給方向的人,但也是品質管控的人,讓表演要被認可,而且「戲永遠是假的,但感覺是真的」。張吉安則從為了一場大約有60位素人演員的戲,他天天去菜市場買菜跟大家混熟也觀察物色演員,讓這場菜市場的戲順利演出,還請來演戲指導辦一星期多的工作坊訓練他們,讓他們也習慣鏡頭。

 接著邀請到近期在公視人生劇展《無常日常》演出的資深演員王琄與潛力亮眼新演員陳加恩。 國民媽媽王琄分享自己作為演員時,會把劇本功課都做完,也會提出疑問跟導演討論商量,所以新手導演可以上上演戲課,來更加理解演員與演繹,激盪出更好的火花,或許更超越你的劇本。主持人很好奇,寶藏女孩陳加恩這兩年才踏入演員之路,有沒有覺得怎樣的導演好合作呢?她認為演員跟導演的對話需要是流動的,現在大家都習慣訊息文字互動,但如果可以實際相處更能更快進入狀況。年輕導演很容易對角色有既定印象,演員讀本之後可能也有自己的想法,與其建議演員照本演出,或許可以留點空間給演員。

陳加恩欣賞的導演是能夠提供錄影回放,一起討論,這樣更能讓她檢討修正角色的肢體演出,讓戲更好看。王琄則是最怕遇到玻璃心導演,她還跟大家強調,歡迎挑戰她的演出,她覺得這樣的互動才是王道,表演藝術是一種藝術工作,她說專業演員的自我要求很高也可能比導演更苛刻。那麼要如何跟導演更加有默契呢?陳加恩覺得跟導演要拉近距離,就是透過放心聊天來增加交流即可,王琄則是會先研究導演與作品之後來創造話題,用主動開放的態度,敞開自己面對導演,因為工作上相處的細緻度堪比情人相處。

參與嘉賓詢問到角色前傳的撰寫,陳加恩會一路寫到甚至孩童時期,產生角色動機以及符合背景設定。王琄則是會符合故事發展來定調,延伸發展角色的生命歷程,還有可能的轉折設定。她們也都一致認為,都需要好好跟導演討論好喔!如果被導演刁難或責罵呢?陳加恩不害怕被罵,這代表導演很在乎你的表演,只要在安全範圍內都是能接受的。到現場就是工作,不是來學習的,王琄說她會不讓導演有機會罵她,因為她在現場就是專心投入,專業的演員就是萬全準備與高標準檢視自己,她甚至不菸不酒過得養生,就是為了保持最佳狀態。另一方面,也期待導演能珍惜像這樣的演員。 兩人從演員的角度與導演們真心話,也讓想要培養演技的演員收穫良多,讓線上的參與嘉賓都頻頻提問與回饋。現場還有很多精彩深入的對談內容,歡迎大家持續關注第四屆三好微電影,投稿徵件,將有機會參與下一屆超精彩的研習喔!

客服信箱:service@micromovie.org.tw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