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微電影聚樂部07紀實:微電影比賽學問大,懂得社群擴散力量大

聽說,只要拍微電影就會紅?

還聽說微電影比賽正夯?

雖然不知道聽誰說的,但傳說辦微電影比賽可能會有爆紅的機會,不但可以瞬間打響公司的品牌,還能刺激消費!還有人說,在暑假辦一場比賽,不但學生有空參加,比賽結束後公司還會擁有好多支品牌影片。仔細想想,這麼好康的事怎麼能等,馬上就去辦個微電影比賽,坐等高手上門! 如果你真的是這樣想,那實際情況保證和以上的”聽說”有非常大的落差。

行銷絕對不是靠聽說,而是聽聽第一線、有實務經驗的達人怎麼說。

這就是5月27日微電影聚樂部第七場活動講者:網路社群達人李全興(老查)及比賽行銷達人簡子復(少年)要帶給大家的一堂課。利用微電影比賽與社群影響力,他們以實務經驗告訴大家:行銷絕對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

社群就是好聚,好散

根據網路女王瑪麗‧米克(Mary Meeker)的2013網路趨勢報告指出,全世界產生且分享擴散的數位內容(包含文章、圖片與推文)是過去五年的9倍。老查提到,分享力來自於社群網站如臉書、推特等等,他對社群的定義是:一群人共同的關注或興趣發展出人際關係。而它的特性有兩點:凝聚和擴散。凝聚指的是關注、興趣、人際關係,讓這群人聚在一起的原動力;而擴散指的是分享,把這股熱情動力分享出去,一環牽一環,讓社群影響力快速擴大。良好的循環下,自然形成老查說的「好聚,好散」。

行銷新寵兒崛起,搜尋引擎不見得是流量來源第一

只要拍微電影就會紅嗎?答案當然是不。 微電影沒有品質,自然乏人問津,但就算微電影是難能一見的佳作,要是沒有良好的行銷,恐怕就像千里馬無法遇見伯樂,在角落乾瞪眼。那麼說到行銷,目前人氣最高的行銷方式是什麼呢?大部分人會說,大概是搜尋引擎吧。但老查拿出一張真實案例的報表說明,社群網站早已在這一兩年內崛起,只要操作得宜,導入的流量甚至超越了搜尋引擎,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新一代的行銷利器。 為什麼會這樣呢?老查說:「我們會去搜尋引擎,都是找我們想要的東西,其他不要的自然不會出現。但社群網站可以做的更多,除了我們主動尋找,只要一有人分享,我們還能參考那些我們沒想過的、沒碰過的、甚至是全然新穎的東西。」

5分鐘,就被分享1000多次

老查秀出一張Facebook截圖,圖上只有純文字,但這張圖的分享數竟高達一千次以上。究竟如何辦到的?「事實上,這張圖只花了我五分鐘完成。」老查說。

什麼東西都比不上一個好梗的重要,老查的一張圖告訴我們,只要梗對了,觀眾開心,就算是一張只有純文字的圖也能發揮魔法般的行銷效果。 但是,老查示範這種做法的用意,是強調深耕社群時要和粉絲博感情(engagement),所謂有梗,更深一層意義是:讓粉絲產生共鳴,但請注意:不能偏離自己粉絲團的屬性。一昧張貼kuso或勵志圖文純換取讚數,不篩內容則淪為譁眾取寵,反而模糊粉絲團的品牌,與粉絲漸行漸遠。

觀眾的心,最捉摸不定的總是最單純

拍攝微電影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究竟觀眾的口味在哪裡?

看似艱難的問題,老查卻輕輕鬆鬆用三個名詞做出解答:能夠給觀眾帶來參與感、歸屬感、連結感的作品,就算是抓到觀眾口味了。 簡單來說,只要你能讓觀眾自我感覺良好,讓他開心,能信任你,這就是成功的好作品。只要讓觀眾覺得看你的作品會很有面子,推薦你的作品會更有面子。當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觀眾,願意主動幫你推廣作品時,這部作品不但抓住觀眾口味,更因此獲得龐大的行銷成效。更棒的是,觀眾還可能因為你的作品自發形成一個社群。

辦微電影比賽,說辦就辦?

簡少年任職的「獎金獵人」是一專業的比賽平台與社群,與多家企業合作舉辦微電影比賽的他,負責點破大家的迷思。

他遇到過很多合作公司表示:暑假快到了,學生都有空,我們趕緊來辦微電影比賽可不可以?不可,少年說,其實到了暑假,學生常常跑去玩,反而更沒空。 但業界似乎對年輕學生的創意很有信心,堅持要學生參賽,認為學生需要表現、做出來的品質應該都很好。少年並沒有直接阻止客戶這「很正面」的想法,但直接上網點播某比賽的前三名給他看,對方才體認到「現實與理想的落差」,畢竟賦予品牌/商品意義的微電影比賽,本質仍是商業化,需要非常專業的團隊才能拍出立即上得了檯面的微電影。 少年還提到一點,大多數人以為微電影比賽最重要的是要費心力在吸引參賽者身上,殊不知,他們真正該做的其實是要避免競爭對手比他們還要吸引人! 有的廠商要求比賽設立條件,一定要秀品牌,還限時短又降獎金,還要求至少三十組以上作品,最後落得只有三組參賽的慘痛下場。 少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別小看微電影比賽,雖然微電影正夯,不是票房毒藥,也絕非一辦就會爆紅。辦比賽有眉角,不是只要比賽一辦,就會有人來,得正視你的競爭對手,才能吸引大眾共襄盛舉,辦出一場漂亮的比賽。

辦微電影比賽三訣時、題、金

少年從他多年辦比賽的經驗中,歸納出了三字心法,那就是「時、題、金」。

什麼是時?就是比賽的時間長短。目前微電影比賽約以兩個月為佳,但寧可長也不要短,因為有人上學有人工作,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全副時間和精力。什麼是題?就是比賽的題目。題目最好以通俗、無門檻為主,如果出些超級專業,或是太商業化的題目,恐怕還沒比賽,就先考倒一票人。金,就是比賽的獎金。近年來,比賽獎金的價碼已經到大約十萬元,就算最低也需要五萬元,可說是越來越有水漲船高的趨勢。相信隨著微電影的熱潮延燒,未來數字如何成長可說是令人充滿期待。業主們也務必觀察同時期的其它比賽提供怎樣的獎金,獎金較高時,確實比較能提升參賽意願、增加投稿件數,有了數「量」,能挑選出好品「質」作品的機率也高了。少年就舉了某知名品牌的成功案例,正是掌握了三字心法,讓投稿件數多達千件,是不可思議的數字。而第一名還找了好幾位網路名人一起入鏡,參賽過程中便充分發揮了網路影響力。

社群X比賽,微電影行銷的倚天劍和屠龍刀

經過一個晚上老查和少年的洗禮,以往對於微電影有關行銷的種種迷思,就像一陣大霧般頓時被吹的無影無蹤。原來微電影結合社群,能達到自然擴散的影響力。原來辦微電影比賽真正要費心的不是參賽者,而是也在辦比賽的競爭對手。人性喜愛分享已是慣性,先讓數位內容(如微電影)打動人心,自然會在社群主動流通、擴散,而微電影比賽更是打開一場新局,好的比賽確實能達到品牌與行銷雙贏的效果。只是專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兩段演講下來,台下的參與者馬上踴躍提出非常犀利的問題,深如臉書粉絲經營法、廣如微電影故事如何下手撰寫等等,顯然微電影本身牽涉到許多層面與不同專業,達人們只能當場提點心法,剩下就要交給各位好漢多從實務上練功了。

協會則扮演客棧的角色,持續邀請各路高手指導心法,也提供吃吃喝喝的點心與自在環境,想要武藝更上一層樓的勇士們,請務必持續鎖定本站,或是鎖定微電影聚樂部粉絲頁,不定時取得武功祕笈,相信各位將來必能成為雄霸一方的盟主啊!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