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微電影聚樂部活動08紀實:感同身受! 合庫人壽親情微電影贏得企業認同感與網友百萬人氣

還記得那位「愛說謊的媽媽」?

或者你記得「把愛留給最愛」中那位失智父親?

這些精采的微電影,為合作金庫人壽帶來總計超過百萬的點閱數。合庫人壽經理郭韋辰說,在拍攝這些微電影之後,越來越多人也終於不再錯認他們為合作金庫,明白他們是一間壽險公司。

但問題來了,壽險公司的微電影?許多人可能會很好奇,那不是很八股嗎?合庫人壽是怎麼跳脫這個框架的?

YOUTUBE平台上的影片都在教導大家,只要按照「我擁有→我失去」的SOP,再融合公司商品和理念,就能夠輕鬆拍出「感人」又「富衝擊性」兼「行銷自家產品功能」的微電影。只可惜東西用久會舊,新梗會變老梗,持續用同樣東西搔觀眾的癢處,終究令人麻木無感。最後觀眾賞個白眼,「又來了。」從此拂袖而去。 所以「愛說謊的媽媽」會令人印象深刻,不是沒有道理的。到底這些微電影用了什麼技法脫離八股?又為什麼合庫人壽最終選擇「完全不打自家產品」,用違反「提高曝光率」這條基本行銷法則的方式去拍攝微電影呢?

一個延續愛的故事

在郭經理提出這些解答之前,她告訴了我們一個故事。 合庫人壽開業至今三年,剛開始起步時,別說故事,連微電影的概念都未完全成形在腦海裡。尤其當初公司內部的放款行員,總有種想法。他們會想,真的會有人需要我們家的保險嗎?這真的會有人買嗎?連自己人都不太相信自己要賣的東西,這對當時的合庫人壽無異是一種艱鉅壓力。

有一天,一場意外發生了。 在這起真實案例中,一名開貨車的客戶因車禍身亡,身後妻子小孩除了必須面對沉痛的現實,更令人唏噓的是,他們還有二十幾年的房貸壓力要扛。這名客戶由於生前投保了房貸壽險,在合庫人壽介入下,最終他的妻小得以從龐大的房貸壓力中解脫。 這起事件給了合庫人壽一個大大的鼓舞:他們的服務是有價值的,客戶是能受惠的!但僅僅這樣還是不夠,事件會隨著時間而慢慢淡化,所以他們旋即決定把這起事件的發生經過拍攝成一隻微電影並對內播放,讓那些放款行員知道:這就是他們正在做的事,這就是他們能給客戶的幫助! 合庫人壽的第一支微電影,即使僅供內部使用,事實上從那一刻起,他們已和微電影結下了不解之緣。

把愛留給最愛

郭經理談到,有了上一次經驗的成功,合庫人壽決定再接再厲,於隔年再拍一支微電影。

而這次不只是對內,而要對外推廣他們的壽險業務,打造公司形象。他們期望的是,就像公司行員一樣,大眾會接受到他們電影中的訊息,進而受到影響。 但在導演提完他的提案後,他們的眉頭全都皺了起來。 這個故事裡面沒有明顯的商品痕跡,也沒有公司樣子出現,甚至沒有明顯的公司理念。身為業主,合庫人壽看到自己要賣的東西幾乎在這個腳本裡看不到,簡直要抓狂。要為商品做宣傳,怎麼能夠不放商品呢?顧客不知道這在賣什麼東西,他又怎麼可能會買?

「當然,我可以把你們的訴求放進影片裡,弄得清晰明白大家都懂,但這支影片絕對傳不出去。」導演說,「想要讓這支影片傳出去,必須先讓客戶了解你是誰,知道到哪裡去找你。等到雙方認識之後,你們才能開始一同討論這個品牌,到了這個時刻,不必你們說,他會主動想了解你們的訴求。」

在導演的強烈堅持之下,合庫人壽點頭了。

這支微電影故事描述一對父子,父親隨著年紀增長逐漸失智,但他仍有一個卑微願望,直到最後才揭曉。雖然故事走向單純,影片中仍出現一些置入性商品的痕跡,但最重要的是背景音樂:亂彈阿翔唱的歌。亂彈阿翔滄桑的嗓音不只掩蓋掉這支影片的部分缺點,更勾勒出整部微電影的靈魂。

「即使我已經看了好多遍了,但我今天看完這一次,竟然心裡還是有那種忍不住想哭的衝動。」現場一位小聚成員分享他的感想。

愛說謊的媽媽

到了今年,合庫人壽準備推出第三支微電影。

不必導演提出,他們至今已經明白,觀眾感動最深往往不是商品,而是商品衍伸背後的故事。 但仍有觀眾反映上次的微電影依然有置入痕跡,因此他們這次除了延續上次微電影的經驗,這次更想大膽嘗試,想看看拍一支完全沒有商品置入的微電影會有多大的影響?於是,有了這支「愛說謊的媽媽」誕生。

愛說謊的媽媽」描述一個堅持守護女兒的媽媽,但說謊不是一個很令人討厭的行為嗎?開頭標題就用了高反差的效果,吸引觀眾注意。

這部影片避開一般八股的「事後才懂得珍惜」布局,開頭就以女兒的口白做開場,使整部微電影呈現一種「真心告白」的氛圍。同時,隨著女兒口中的故事推移,女兒的表情也隨之變化。特殊的敘事模式,馬上使這支微電影從眾多影片中脫穎而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支「愛說謊的媽媽」更做了「片外片」的設計。在官方網站中,針對媽媽的每一個謊言,都有一個真心話的小影片可點播。合庫人壽期望,除了微電影,網友能透過這樣的互動,更能體會媽媽謊言背後的真情與感情。

愛逞強的女兒

在營運三年以來,「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合庫人壽一直有想回饋社會的念頭,其中,也不乏與公益團體合作的經驗。 第四部微電影「愛逞強的女兒」原班人馬延續上一部「愛說謊的媽媽」,這次描述換女兒守護媽媽的故事。而這次更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合作,一同闡述家庭照顧者說不出口的困境和煩惱。 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故事中清楚描述了這種兩難的心態。

但仔細一看,這部微電影卻幾乎與壽險沒什麼直接關係,怎麼會這樣?郭經理說道,這部微電影目的在於打造公司形象,而不推銷什麼產品。同時公司也趁這次機會將回饋社會的信念注入在這次的拍攝過程當中,希望更多的人看完後,能夠想想他們身邊是否有這樣的家庭照顧者,並對他們伸出援手。

在生活中發現感動的腳印

從第一部將商品清晰明白展現,第二部將商品置入劇情中,第三部開始,故事裡已經看不見商品的蹤影。時至今日,第四部微電影甚至與壽險毫無關係,純粹提倡公益概念。

問郭經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她說:「從這一連串拍攝微電影的經驗中,我們學到一個重要觀念:觀眾為什麼會被這個故事感動呢?答案就是四個字:感同身受。」

她繼續說:「當時在拍攝『把愛留給最愛』這部微電影時,我們邀請了三家公司比稿,其中有一位導演,他講述了有一個小男孩和他爸爸一同生活在漁村裡,而他爸爸最後漸漸失智的故事。這個故事同時也是他自己的故事,他在現場說完後,或許是被這樣的真實震撼了,在座的所有人全都陷入一片沉默,這樣的沉默維持了足足二十秒。」 「發現這個道理後,我們開始找生活中的故事來拍攝,」台下聽眾覺得好奇,老闆要看到的是之後帶來的數字(KPI)吧?只是拍生活故事,要怎樣影響銷售?郭經理笑著說,「我會和老闆強調:微電影是一個輔助者的角色,而不是直接銷售者。意思就是說,我們不會主動強迫任何人購買,但當有人需要幫助時,會想起這些故事,想起我們,而我們一直都在。所以,我們專注在『感同身受』的故事上,而不是商品本身。」

無形感動背後的有形推手

開業三年以來,拍攝微電影總不可能事事都水到渠成。「當然,我們會做口碑操作。」郭經理說,但究竟什麼是口碑操作呢? 「我們主要會做兩件事:延續話題和挑戰自己。」她說,「我們會持續經營粉絲團,舉辦活動,還有到處分享並發掘這部微電影背後的意義和議題。我們會想辦法延續這個話題下去,確保這部微電影能被談論很長一段時間。」

「至於什麼是挑戰自己?在各大論壇對自己進行提問和批評,因為希望我們的微電影能經得起考驗,而且能夠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我們的故事,會讓這個故事更完整。」 有人發問,一開始討論故事的走向,會不會過於主觀而走偏,忽略顧客的想法和感受? 「不會,」郭經理回答道,「我們討論時都會找業務一起來討論,因為他們是最能掌握目標客群的一群人。所以我們的討論無時無刻都建立在顧客的想法上。」 討論至此,已是深夜,目睹一家公司在為電影上的成長太令人興奮,時間甚至不太夠眾人問完所有問題。從「愛說謊的媽媽」到「合庫人壽的成長」,今晚帶著滿滿收穫,眾人相約下次再聚。

就像當晚一個小聚成員所分享的:「事故變故事。」最初的一場意外,沒想到竟是開啟合庫人壽與微電影緣分的契機,這恐怕是當初大家始料未及的。但這或許也就像郭經理說的「感同身受」一樣,不必看得太遠,其實最棒的故事都在我們身邊而已。

你的媽媽也一樣愛說謊嗎?只要有心,我們身邊都是一部部的微電影。

撰文:蘇尉池   /    編輯:張郁青 (Mary)   /   攝影:鄧皓元 (Vincent)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